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公交起火 逃生时间最多5分钟

张璐瑶
2016年05月25日17:5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昨天的“烧公交”实验现场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图/羊城晚报记者 周 巍

  一辆公交车,如果起火,乘客必须要在多长时间内逃生?怎样逃生才是最快的?

  昨天上午,广州市公共危机预防协会、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会同广东省消防科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广州市消防支队指导下,开展公交车逃生通道创建及燃烧实验。

  实验证明,公交车起火后,必须要在5分钟内逃生。中山大学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广东省消防科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莫善军和助手们用实验仪器精准地记录了燃烧的公交车内各项数据。他告诉记者,人体耐受的最高温度是70℃,实验中,起火后约5分钟,车内温度已达到70℃。也就是说,留给人们的逃生时间,最长只有5分钟。

  实验还证明,满载乘客的公交车,如有序疏散,最快只要41秒。“公共交通设施遇到危险状态时,冷静、正确逃生非常重要。只要有正确逃生方法,在冷静状态下,是完全可以逃生的。”莫善军告诉记者。

  燃烧实验 11分钟,车内近千摄氏度高温

  昨天,天朗气清,略有微风,实验用的报废公交车内,十几个用棉被等物品做成的假人已安放好。

  10:41,燃烧实验开始,实验人员将一根一头燃起小火苗的竹竿扔进公交车内。很快车内冒起浓烟,但火苗微弱。几乎一两分钟内,车内就已经完全被浓烟包裹,此时,仍未见大规模明火。点火后约4分钟,公交车左侧突然蹿起大火,火势迅速蔓延,一两分钟内,火舌就窜出车外。公交车被烧爆了第一块玻璃。此后,整个公交车迅速剧烈燃烧。点火后第11分钟,考虑安全因素,燃烧实验终止,消防队员用准备好的水枪灭火。

  火势完全熄灭后,记者看到,实验用的公交车已经被烧得只剩一个焦黑的框架,所有玻璃基本都已爆裂。

  火灾中,热、烟、毒是对人体危害最大的三个因素。莫善军告诉记者,温度对人体的伤害最大。“吸入烟气温度比较高,会造成血液中毒、呼吸系统烫伤,人会因此昏迷。如吸入70℃左右的烟气,人大概10秒左右就会昏迷。”实验中,点火后5分钟,仪器记录的车内温度就达到70℃,且上升迅速。“实验最高温度是在点火后11分钟达到顶点,在火源中心点,有949℃。”

  莫善军说,“我们能看到的火灾,往往是已经烧成大火的状态,所以人们觉得逃生时间非常短。司机发现车头冒烟时,可以慢慢把车靠路边,停好车,打开门,砸碎玻璃,疏散乘客,然后车才会烧起来。”

  逃生实验 快速安全逃生是有可能的

  当天,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的教官们还现场进行了公交疏散逃生实验和公交破窗实验。

  火灾发生后,如何快速逃生?

  疏散逃生实验中,50名“乘客”身着迷彩服坐入实验公交车内。突然,车头车尾冒起浓烟并迅速充斥整个车厢。大约25秒左右,就有“乘客”从车门冲出。此时,戴着防毒面具的工作人员也快速出现在前后车门处,引导人群列成一队,从前后车门逃出。大约41秒,50名“乘客”全部逃离公交车。

  实验教官告诉记者,这50名“乘客”都经过训练,车内出现浓烟时,他们很自觉地列成一条直线,分头从前后车门逃生。“现实情况中,只要注意不要拥挤,车内列成一条直线,从前后车门有序疏散,快速安全逃生是有可能的。”

  如果车门打不开,如何快速破窗逃出?

  现场,教官还进行了公交破窗实验。教官们拿出网络流传的破窗“神器”——高跟鞋、皮带、钥匙等,选择强壮的成年男性一一实验。结果,高跟鞋、皮带,甚至挽成结的衣服、保温杯等,面对钢化玻璃做成的车窗,一一宣告失败。最后,实验组找来一名身材瘦小的年轻女孩,女孩拿着公交车上常备的逃生锤,手腕轻轻一甩,玻璃应声而碎。

  教官告诉记者:“逃生锤是最好用的破窗工具,但使用时也需要技巧。不能用整只手握着逃生锤,要用手指捏着锤柄的尾部,运用手腕的力量甩出去。砸的时候,要注意砸玻璃的四个角。”

  教官还提醒,逃生锤的尖端有一个小突起,如已使用一次,突起的锐度会受到影响,下次再砸时则要稍微多用点力。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