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甘肃乡村建“记忆馆”追远怀旧延续乡愁(图)

范相英
2016年05月25日17: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甘肃乡村建“记忆馆”追远怀旧延续乡愁(图)

  记忆馆里的二牛抬杠。 范相英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5日电 (范相英)甘肃永靖县罗川村的“乡村记忆馆”布置已接近尾声,通过图文和实物陈列的方式,上百件老物件使得历史与现代的记忆在这个静谧的乡村得到完美交融。

  在罗川村的“乡村记忆馆”内陈设的耧、耙、犁、风箱、石磙、石碾、煤油灯等103件富有乡村特色和泥土气息的老物件勾起了不少人的记忆。

  图为陈设的劳动工具。 范相英 摄

  “老碾、耧车不能丢,这些物件可是我们困难时期拼搏的见证,这里面留着念想呢。”罗川村五社村民罗发田老人说,最近他没事时,会常领着小孙子来记忆馆转转看看,走到老物件前不由会伸手抚摸一会儿,回忆过往的生活。

  在新型城镇化浪潮中,永靖县收集村民使用过的老旧物件,用集中陈列的方式展示其生活生产、民风民俗、乡村变迁等各方面内容,使其成为承载村民生活历史并进行追远怀旧、文化传承的精神家园,让独特的乡愁文化得以延续。

  罗川村乡村记忆馆坐落于罗氏家园。罗氏家园建于民国23年,面积不大,但里面的展品布置却很有特色,有旧时的农家生活用品,如火盆、镫子等,也有乡土文化气息很浓厚的民俗文化物品,如结婚用的陪嫁箱子、马灯、长灯等等,数量不多,却记载了以前罗川村经济生活的点滴。

  乡村记忆馆里陈设的生活用品。 范相英 摄

  记忆馆内不仅展出了农耕、乡土、民俗文化的物件,还以图片的形式介绍了传统的民居、古老的生产生活用具、儿时的游戏,让参观者回到了那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岁月。62岁的村民白春芳说,“在没有机器时,晒麦打场都是用石磙和石碾,现在看着这些物件觉得亲切。”

  今年,永靖县围绕新农村建设和大西北休闲养老产业基地和“丝绸之路”名县建设理念,开发了一些乡村游项目,乡村面貌也发生了大改观。

  记忆馆馆长罗宏舟说,永靖县博物馆乡村记忆馆是根据甘肃省文物局关于“历史再现”工程精神建设的,旨在探索文化旅游新途径。记忆馆开馆运行正常后将逐步引入市场机制,实现市场化运作,博物馆将不再补贴乡村记忆馆。(完)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