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2周大婴儿患4种致命心脏病 被冷冻至“死”手术

刘佩佩
2016年06月03日09:16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2日讯(记者 刘佩佩)昨日晚上8点,患有4种致命心脏病的欢欢被推进手术室,2周大的欢欢,体温被降到18度,呼吸、心跳停止,就连新陈代谢也几乎为零,达到类似死亡状态,体外循环机关机停止工作。此刻开始倒计时,川大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教授赁可必须在规定的40分钟内完成第一项手术,这项手术对挽回欢欢的生命至关重要。

  2周大婴儿患四种致命心脏病 需冷冻至“死”进行手术

  两周前,欢欢出生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刚一出生,她就因为先心病进了ICU,医生全力抢救才让她捡回了一条命。先心病严重威胁着欢欢的生命,必须得做手术。川大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教授赁可经过检查后确诊,欢欢患有4种致命心脏病:主动脉弓发育不良;主动脉缩窄;动脉导管未闭;室间隔缺损15毫米。

  据赁可教授介绍,欢欢的四种病中,最要命的是主动脉弓发育不良。主动脉弓就像一个交通枢纽,所有从心脏泵出来的血液,都在这里完成向身体各重要器脏的血液分配,比如大脑、肝、脾、肾等重要器官。主动脉弓发育不良,所有重要脏器就会出现供血障碍,小孩无法存活。“而她现在发育不良的主动脉弓,就像在用一根家用自来水管道输送石油。”而要给欢欢做主动脉弓重建成型手术,她身体的重要脏器在手术时刻无法得到血液灌注。

  如何让所有脏器在没有血液灌注的时候得到保护?据赁可教授介绍,唯一的选择只能是在深低温停循环脑灌注下手术。把娃娃冻至类似死亡状态,仅用低流量血液灌注大脑,保护大脑不受损。“医生操作必须控制在40分钟以内,超过这个时间,小孩重要脏器就会发生不可逆损害,比如,截瘫,肾衰,植物人,甚至死亡。”

  体温降至18℃“冻死”新生儿 争分夺秒让其“起死回生”

  昨晚8点,欢欢被推进手术室,全麻后,赁可教授打开欢欢的胸腔,建立体外循环,体外循环机暂时替代了欢欢自身的心肺功能,在体外循环机里,有个变温器,欢欢的血液流过这里的时候,被逐步降温,降温后的血液再由另一根管子输回体内,由血液给身体各个部位降温。30分钟后,欢欢的温度被降到18°,呼吸、心跳停止,就连新陈代谢也几乎为零,达到类似死亡状态,体外循环机关机停止工作,手术进入倒计时。

  赁可教授必须在规定的40分钟内完成主动脉弓重建成型。幸运地是,仅仅26分钟,赁可就完成了主动脉弓切除、吻合、重建、成型4大步骤,完美重建主动脉弓,“这个手术是个根治手术,不仅彻底解决了主动脉弓的发育不良,还能让主动脉弓获得了与娃娃身体同步发育的能力。”

  此后,体外循环机重新工作,血液又开始在欢欢体内和机器间循环,循环的血液慢慢升温。在欢欢体温慢慢复苏的时候,赁可为欢欢做了其他几项手术。今日凌晨2:00,历时7个小时,手术结束,欢欢被送到ICU监护,今日凌晨5:00左右,欢欢睁开双眼。今日下午,孩子心脏的功能正在逐步恢复中,基本已脱离生命危险。

  (文中欢欢为化名)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