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网络首善钢子开启公益众筹新时代

2016年06月07日08:3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史雅乔)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钢丝善行团特别支持的第八届世界商业伦理(上海)论坛,于6月2日在上海启幕,该论坛是基于解决产品安全、环境破坏、诚信缺失等一系列商业社会突显症结问题,而于2009年面向企业家和经营者发起的开放性主题论坛,使命为“重建商业伦理,振兴人文精神,守护自然生态”,已先后在中国大陆、台湾、香港、马来西亚和韩国举办了七届,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从第二届起连续多年给予了论坛高度关注与支持。

被誉为中国民间慈善变革引领者的“网络首善”、“中国十大慈善家”——钢子,应邀担任了主讲嘉宾。在题为《善道经营 以商养善》的主题演讲中,钢子与现场数百名与会者就自己从事慈善公益事业的心路历程作了精彩分享,钢子从“商”“善”如何相得益彰的角度,引领与会者重新思考伦理这一命题。

钢子默默从事慈善公益十多年,始终保持神秘色彩,三年前,因为追随者——“钢丝”群体不断壮大,钢子成立了钢丝善行团,与中国一般的慈善公益组织不同,钢子在这次论坛更是明确了钢丝善行团的定位和运营方式:钢丝善行团——以慈善纯公益理念推动全民慈善的团体。钢丝善行团创建之,初制定了三条铁律:1、不为自己募捐,2、不经手善款的使用,3、没有个人行为。现在,钢丝善行团,为了组织存在的合法性,成立了钢丝善行团公益基金,并获得了全国性公募权,但是钢丝善行团将公募账号完全托管于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钢丝善行团公益基金所有善款的执行方式均由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直接对其它慈善机构及公益组织进行拨付,钢丝善行团的本身不发起救助项目,钢丝善行团继续本着以支持其它慈善机构及公益组织发展的原则进行壹起捐,继续不经手任何善款的使用及没有个人行为,继续以行善劝善为集体行为的唯一性。

钢子开创性地发起了“壹起捐”的全民慈善理念,并斥巨资购置车辆、设备组织了“钢丝善行团全国万里行”巡讲,广泛激励社会大众坚持日行一善。他推崇以小小的一元钱也可以成为伟大的慈善家的理念,对有公信力的公益慈善组织的项目发起跟捐。在中国公益慈善发展最为迅速却也是信任危机最为严重的时期,短短三年,居然奇迹般凝聚了全国20多万人,钢丝善行团也由此成为全国最大的民间慈善公益组织。

在论坛上,钢子以慈善纯公益的理念成功推动了全民慈善,“在这个理念下,最小的捐助者可以成为伟大的平民慈善家,最小的企业也能彰显伟大的企业家精神。”

何谓“善道经营”?钢子分享,他自己历经“傻捐哥”、“补齐哥”到后来创建一个知名的慈善公益组织,对这四个字也有了重新的认识。“慈善的根本就是为了解决贫富差距过大所引发的社会问题”、“大众参与的力量大于个人慈善的结果,这才是公益慈善的本质。”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