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用什么温暖跑者(体坛观澜)

钟  文
2016年06月13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真心付出、真情投入,一个与爱和真诚同行的马拉松,对跑者的感召无疑是无与伦比的。这就是“兰马”6年成长的独特轨迹,当然也可视为“兰马”带给人们的启示

  

  兰州国际马拉松(以下简称“兰马”)今年6岁了。对兰州这座城市来说,“兰马”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这里的人文地标。

  兰州人是以“兰马”为荣的。这可以从赛道旁兰州市民的激情关注得到验证,当然也可以从兰州市民有关“兰马”的言谈中不经意间透出的骄傲与自豪得到验证。

  一位资深跑者在跑完今年的“兰马”后情不自禁地感叹:这里有最热情的观众。而这一评价,也得到很多跑者的共鸣。兰州人对“兰马”的由衷热情,其实可以说明很多东西。而兰州人对马拉松赛的这份质朴情感,在其他城市未必找得到。因为,观众或许可以组织,而质朴却伪装不来。

  所以,一个好的城市马拉松,一定带着一座城市特有的印记。比如,很多跑者在跑完兰州独有的有黄河陪伴的赛道之后,都会想很放松地吃上一碗牛肉面,并将其视作跑“兰马”的标准配置;再比如,很多跑者来兰州跑马拉松,就是想体验这里独特的高原风情与豪迈民风。

  “兰马”初创之时,很多兰州人并不知道马拉松为何物;而外界看待兰州筹办马拉松赛,也有一些人带着幸灾乐祸的心态。6年辛劳,6年浇灌,“兰马”成了兰州人介绍兰州的招牌,而当年那些并不被人看好的风土人情如今也成为“兰马”吸引跑者的独家秘笈。为此,一位土生土长的兰州人由衷感叹:有了“兰马”,兰州人才知道兰州有多美。

  原来,付出了真情与汗水,就可以锤炼一个特色与品质兼具的马拉松。今天的“兰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无数人在用心呵护“兰马”的成长。而只要做到心无旁骛、持之以恒,那些原本很少有人瞧得上眼的人情风物,也完全有可能打磨成一个赛事、一座城市的闪光点。

  真心付出、真情投入,一个城市马拉松就会变得卓尔不群。而一个与爱和真诚同行的马拉松,对跑者的感召无疑是无与伦比的。这就是“兰马”6年成长的独特轨迹,当然也可视为“兰马”带给人们的启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3日 23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