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缺乏教养,伤害的不仅是自己(关注你我眼中的“教养”①)

2016年06月14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个坏习惯惹下大麻烦

  我在主持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工作期间,曾遇到一件为难的事情。

  一天,开发区招商局的一位局长来到我的办公室,说园区的一个外地企业的经理不配合管委会环境整治工作,与他发生了争执,还有了肢体冲突。他叫我以开发区管委会的名义,在他写好的证明材料上盖个公章,并发公函给他们公司总部,要求他们公司重新换一个园区的经理。我觉得事情蹊跷,因为在我接触的园区企业中,外地客商及其管理人员都十分配合开发区管委会工作,况且环境整治也有利于提升企业的自身形象。因此当时未盖章。

  该局长见我不盖章,便生气地找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过来,企图对我施压。我对他们表明了态度:等我去企业调查清楚再说。

  我当即赶到这家企业,与那位经理见了面。经理说,“那位局长到我们公司来,我倒水端茶、递毛巾,客客气气地接待他,他却用食指指着我,像家长训斥小孩一样,叫我应该这样应该那样,太没有教养了!看他那个德性我就生气了,与他吵了起来,我说他不应该用手指头指着我讲话,他却说这是他的习惯,改不了。我便不客气地赶他走了。”

  原来如此。这位局长平时在班上跟同事、跟下级讲话时,就有用食指指着别人、不住地向对方点着手指头的坏习惯。我曾单独善意地提醒过他,可他一笑了之,当作耳旁风。

  我把情况向管委会主任作了汇报。主任生气地说:“这件事不怪公司经理,怪我们的局长不尊重客商,缺乏道德修养。这个证明不仅不能盖章,不能发函,而且要以管委会和我个人的名义向企业经理和他们公司的总部道歉!”

  这位局长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坏习惯给开发区管委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于是他不仅主动向那位经理道了歉,而且还在开发区管委会的干部职工大会上作了自我检讨。从那以后,这位局长在单位与同事们说话再也不用手指头指着别人了,与客商交流交谈开始注重礼节了。

  江苏沭阳县 吴 旭 

  

  孩子的教养折射父母的修养

  说起教养问题,笔者想起几天前发生的一件事。那天是周末,我们几个朋友在火锅店吃火锅。旁边一桌应该是一家三口,小孩子有七八岁的样子。从进店开始,这孩子就没消停过,不是拿筷子敲碗,就是搬弄椅子,还把餐巾纸捏成纸团往地上扔。通常,我们都会认为这是小孩子淘气的表现,压根儿不当回事。很明显,其父母也是这么想的,所以对他的玩闹视而不见,只偶尔招呼他别把火锅搞翻了。

  然而,这小孩虽然没有折腾到把火锅搞翻,却折腾到人家服务员身上去了。当他们吃到快结束的时候,一名服务员过来问:“我是不是可以把火调小一点?”小孩的母亲立刻蹦出一句:“调什么调?你没看到我们还在吃吗?火调小了你用手把我们的菜烫熟啊?”这话听上去有些刺耳,但服务员没吭声,转身准备走开。就在这个时候,小孩用沾有调料的餐巾纸往服务员衣服上抹了一把,其衣服后面便出现一道污渍。

  服务员觉察到了,回过身看看小孩手里的脏纸巾,又扯过衣服后摆看了看上面的污渍,便瞪着小孩说了一句:“你怎么能往人身上抹脏东西呢?”不料,小孩的母亲却说:“你说什么呢?你哪只眼睛看见我儿子往你身上抹脏东西了?难道他手里有脏纸,你身上有污渍,你就肯定是他抹的?”她还从桌上拿起一团油污污的纸巾说:“现在我手里也有脏纸,你会不会说是我给你抹上去的?”

  服务员不仅脸憋红了,眼睛也瞪大了,被小孩母亲的话气得说不出话来。小孩母亲还不放过他,继续说:“你瞪那么大眼睛干什么?你瞪眼把我儿子吓出毛病我要找你赔钱的!我们坐在这里就是上帝,你要全心全意为上帝服务知不知道?你不仅污蔑我儿子,还凶巴巴地瞪眼睛,你到底想干什么?”最令人惊讶的是,这时小男孩也冒出一句:“我们是上帝,你瞪眼干什么?”

  旁边的人看不下去了,纷纷指责这位母亲不仅自己没修养,带的儿子也没教养。在众人的指责下,这一家三口赶紧结账走人。望着他们离开的背影,笔者突然想起别人说过的一句话:父母的修养决定孩子的教养。

  重庆市 何君林 

  

  远光灯导致同事摔跤骨折

  刚刚看了骨折住院的同事。造成同事摔跤骨折的原因是夜间车辆刺眼的远光灯。

  晚上,同事加完班骑电动车回家,经过一个十字路口时,一辆打着远光灯的小汽车迎面快速驶来。同事是近视眼,眼神本来就不太好,更害怕强光的刺激。飞驰的汽车从她身边擦身而过,她的眼前瞬间一片漆黑,随即撞到路边的梧桐树,摔倒在大理石的路牙上,她本能地用手撑了一下地,虽没有伤到头部和肋骨,但手臂骨折。

  实际上,关于远光灯的使用,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通过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交叉路口,转弯时不能使用远光灯;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等低能见度的情况下,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能使用远光灯。

  随着私家车的日益增多,开车人不顾他人安全、感受,野蛮驾驶的现象日益增多。如,下雨天,明明看到路边有行人,却毫不减速甚至加速开过去,溅起的雨水把路人变成“落汤鸡”;向车外抛扔杂物;看到前面有行动蹒跚的老者,却一个劲地按喇叭;不开转向灯随意变道……这些都是教养缺乏的表现。

  江苏南京市 方 敏 

  

  广场舞风波……

  我居住的小区附近有一个广场,每当夜幕降临,大妈们从四面八方聚到这里,广场瞬间成为“舞林”大会场,健美操、交谊舞、太极扇……她们三五十人一撮,跟着音乐节拍,扭着跳着,时间约莫持续近两个小时。

  前段时间,因为中、高考季临近,当地城管部门对广场舞加强了管理,一部分人被劝后去了别的地方,留下的一部分也听取了意见,把音乐音量调小了。但硬有几位大妈还是雷打不动,不仅每晚悉数登场,音乐的音量还是那么大。我和几位有孩子即将参加高考的家长去劝阻,说现在孩子正在考试“冲刺”,大家忍忍相互理解,等孩子考试完了再尽情跳。哪知一位大妈却说:“广场本来就是公共场所,我们老人舒活舒活筋骨跳跳舞还说三道四,阻七阻八的,真是不知道尊重长辈,没有教养。”这下好了,晓之以理的家长反倒成了“没教养”的人。一位憋了一团火的家长立即爆发,与她们争吵起来,结果不欢而散。谁知第二天,大妈们又来了,放起同样的音乐。总不能无休止地吵吧,于是一位家长想出一招,晚饭一落肚,拿起羽毛球拍,抢占地盘,可大妈们夹在中间照跳不误。没辙的大伙求援城管,城管专门派人“蹲点”进行劝阻,动之以情,说谁家没有个孩子的,晚上跳跳广场舞,锻炼身体是情理之中的事,影响了孩子的前程就不对了。好说歹说,最后甚至以行政手段暂扣她们的音响设备,持续了一周的“拉锯战”,总算平息下来。

  广场舞“风波”后,笔者与一些朋友聊起这事,大家认为,广场属于公共空间,涉及公共利益,你需要健身,我需要安静,一不小心,就是一场激烈的冲突。公共场所无疑是“教养”养成最好的“练兵场”。

  江西南城县 彭国正 

  

  无视小节或成“硬伤”

  我们这个办公室共有十几个人,在一个大屋子里工作,因没有设立专职的保洁人员,所以每天早上谁来得早,谁就主动扫地、抹桌子。时间长了就会发现,能够早来主动收拾卫生的大都是年龄大的同事,而年轻人则是踩着上班的钟点来。后来领导也发现了这个现象,于是就改成了轮流排班值日。

  办公室里放着两个公共暖水瓶,打开水需要到走廊那头的公用饮水机。可是做这点事也都是老员工更为主动,有的年轻人宁肯拿着自己的水杯去水房接水,也不愿意提着暖水瓶帮大家打开水。

  乍看起来,这些都是鸡毛蒜皮的事,然而从这些小事上也能看出一个人有没有教养,懂不懂礼数。一个人的教养和礼貌程度并非是无关紧要的小节,缺乏教养的表现多了就是硬伤顽疾,正所谓小恙不治酿大病。尤其是这一代年轻人,大都是独生子女,从小被娇惯过多,做事常常以自我为中心,因此更需要多增加一些修养和学习。

  辽宁大连市 郭义海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4日 20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