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农村贫困人口四年减少6663万

中国政府积极兑现保障人权的庄严承诺,全体人民在改革发展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2016年06月15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  2012—2015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6663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上升到56.1%,连续4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1200万……国务院新闻办14日公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报告》说,我国不断加大各项人权保障力度,主要目标和任务如期完成,人权事业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这份报告说,2012—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政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改革发展红利惠及全体人民,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据了解,2012—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9.2%,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1%以内,农村贫困人口减少6663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上升到56.1%,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2428万套。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5%以上,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80%。

  过去4年,中国政府积极兑现保障人权的庄严承诺,改革红利更多惠及全民,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有效推进,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人人平等原则得到切实贯彻,各类群体的权利保障力度稳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弘扬,人权教育研究水平显著提升;国际人权交流合作广泛开展,中国的人权理念、政策和成就更受尊重。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虽然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还面临诸多挑战。实现更高水平的人权保障任重道远,依然要付出艰巨努力。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9月致北京人权论坛的贺信中指出的那样,中国人民历经苦难,深知人的价值、基本人权、人格尊严对社会发展进步的重大意义。实现人民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奋斗目标,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和世界人权事业的共同发展,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5日 01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