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北京今年首例禽流感患者病情危重 不排除居民感染

马金凤
2016年06月15日08:47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金凤)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本市今年报告的首例禽流感患者自5月21日发病以来,病情进展较快,目前病情危重,仍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现已确认,该患者是在日常家禽养殖过程中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且不排除北京居民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可能,特别是与禽密切接触的人员风险更大。

  今年以来,我国多地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据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通报,北京市5月26日确诊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为男性,49岁,为饲禽人员。自5月21日发病以来,病情进展较快,病情危重。患者现正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通过对该病例发病前10天所有的可疑活动场所进行溯源调查,在该病例的养殖场所中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经综合判断,确认该病例是在日常家禽养殖过程中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

  截至目前,此起疫情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已解除隔离观察,在医学观察过程中未出现异常症状。在患者所在地开展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强化监测过程中,未发现新增H7N9禽流感病例。

  市疾控中心表示,当前我国城乡活禽市场交易普遍存在,家禽散养现象在短期内难以消除。鉴于此,预计未来仍会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出现,疫情仍主要呈散发状态,也会出现少量的聚集性发病。

  市疾控中心还表示,本市自2005年以来已出台关闭活禽市场的相关条例,但仍存在小规模非法活禽交易的活动,且存在外省市输入活禽的情况。因此不排除北京居民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可能,特别是与禽密切接触的人员风险更大。

  此外,北京医疗资源丰富,外地病例到北京就诊的人数庞大,不排除外地输入性病例到北京医疗机构就诊而被确诊的可能。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