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15岁女孩辍学照顾植物人父亲  
豫闽两省五地团组织联动救助

张玉甫 潘志贤
2016年06月15日08:5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近一段时间,在福建省漳州市解放军175医院神经外科一间病房里,一个瘦小的身影总会忙着给病床上的父亲按摩、翻身、换尿袋……

  她就是15岁的王倩倩。今年3月,父亲王印民外出打工时不幸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因母亲智障,13岁的弟弟正读初一,正在河南农村老家读初三的王倩倩不得不辍学,到漳州照顾卧床的父亲。

  王倩倩的懂事和坚强感动了不少人,社会爱心人士在对这个孤立无援的小姑娘进行救助的同时,河南、福建两省“青年之声”也联动为这个家庭提供精准帮扶。

  王倩倩家住河南省临颍县大郭乡菜王村。3月25日15时许,王倩倩突然接到漳浦交警的电话,称王印民在漳浦县赤湖出了车祸,昏迷不醒。“感觉家里的天塌了”,正在准备中考的王倩倩选择了辍学,第二天便跟着大伯等人赶到漳州,“没办法,书可以再念,爸爸只有一个”。

  在解放军第175医院,王印民在ICU病房住了七八天,尽管救回了一条性命,但除了眼睛能动,全身的其他部位都不能动弹。

  王倩倩之前从未出过远门,在漳州她更是举目无亲。到漳州后,家里仅有的两万元积蓄很快花完了,肇事车主及保险垫付的3万元医药费和老家的亲戚朋友凑的5万多元全部用来支付了治疗费。为了筹钱给王印民治病,大伯等人不得不重返河南老家,留下王倩倩一个人在医院照顾父亲。

  为了省钱给父亲治疗,王倩倩常常省下吃饭钱。有的病友见小姑娘可怜,就隔三岔五地给她点零花钱,她宁可自己饿着,也要先给父亲买吃的。这个才15岁的小姑娘总是在人前假装镇定,可暗地里却偷偷哭过很多次。王倩倩的弟弟也辍学到临颍县城一家餐馆打工。临床的病友和病友家属,被这个用尽全身力气照顾父亲的小女孩感动了,有病友向福建当地媒体求助,希望能帮帮这个小姑娘。

  王倩倩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感动了许多人,热心人士共筹集善款近6万元。

  6月8日下午,热心网友“王春义”将王倩倩家庭的情况发到了网络平台,并向“青年之声·临颍”平台求助。“青年之声·临颍”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信息报送给了“青年之声·河南”“青年之声·漯河”,并联系对接了“青年之声·福建”,河南、福建两省“青年之声”同时进行救助。

  当天下午,“青年之声·漯河”联系乡镇团干部前往王倩倩家里实地查看和慰问。6月9日是端午节,经过“青年之声·临颍”联系协调,临颍县“十大青年标兵”张培亚与王倩倩家结成了帮扶对子,将为其提供精准帮扶。同一天,“青年之声·漳州”也安排了工作人员到医院慰问,并在团干部中发起了募捐。

  王倩倩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前期募集的善款还有近4万元。“这一两个月的住院费应该没问题,现在在等着进行伤残鉴定,等车祸责任鉴定结果出来后,尽快带父亲回家。”她说。

  据了解,下一步,“青年之声·福建”“青年之声·漳州”将联系律师,到医院和王倩倩协商其父亲车祸维权及善后事宜;由于王倩倩的父亲现在已经被确诊很难再苏醒,因此在漳州维权过后就要考虑转回漯河本地治疗的问题,考虑到她父亲需要高效氧,县一级医院条件不能满足治疗需求,“青年之声·漯河”将积极协调申请市级医院进行转院救治;“青年之声·临颍”已经开始跟临颍县第一高级中学联系,看能否破例录取王倩倩入学上课。另外,王倩倩弟弟上学的问题也将一并协调解决。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