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像抓校舍安全一样抓跑道安全

魏圣曜
2016年06月15日08:57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发生在全国多地中小学的疑似“毒跑道”事件引发各界强烈关注。孩子的健康是第一位的,相关责任部门应当立即行动起来,像抓校舍安全一样抓好跑道安全。

  无论是流鼻血、咳嗽不止还是皮肤瘙痒、起疹,当校园里经常参加锻炼的孩子健康反而亮起“红灯”时,不少地方送检的塑胶跑道产品、现场检测结果依然是“达标”,这难免令人诧异。

  达“标”可靠的前提是标准自身先要“达标”。目前,校园塑胶跑道建设依据的国家标准主要是GB/T14833-2011《合成材料跑道面层》和GB/T22517.6-2011《体育场地使用要求及检验方法第6部分:田径场地》,两者都是推荐性标准,主要是为保护运动员身体和训练、比赛设计的。因此,所谓“达标”,达到的并不是专门为中小学校园跑道设立的安全标准。

  既然国家标准暂时无法为中小学校园跑道安全“兜底”,各地各部门就不能抱有“等靠”心态。通过媒体的深度报道人们不难发现,疑似“毒跑道”并非仅仅因缺失强制性国标所致,生产、监管、招投标等各环节也存在很多问题。对追查中发现的一味逐利、产品和施工不合格的企业,各地各部门应坚决依法处理、绝不姑息。

  汲取教训当立即行动。汶川地震后,2009年到2012年实施的校舍安全工程,中央安排专项资金300亿元,带动地方投入3500多亿元,对近14.1万所中小学校、3.5亿平方米校舍实施加固改造。经过多年努力,校舍建设标准已得到切实提高,各地校舍建筑安全取得扎实进步。但校舍安全不仅仅是“牢固”一项,对校园中影响学生健康的塑胶跑道、涂料油漆、桌椅板凳等,也应严把质量关、安全关。

  民众有所呼,相关部门当有所应。公众期望相关各方能拿出像抓校舍安全一样的决心与力度,直面漏洞,主动担责,积极制定新标准,彻底排查整改校园跑道安全隐患。

  摘编自新华社6月14日电

  文/魏圣曜、高健钧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