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重病筹钱何时不再靠街头表演

来论
2016年06月17日08:21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15日,北京昌平区回龙观东大街附近,来自广西桂平的何女士头戴面罩,当街扮演“蜘蛛侠”,举牌求路人拍照,为身患噬血细胞综合征的5岁半儿子筹钱治疗,身旁纸板上写着求助信,引来路人围观。京华时报记者采访发现,这个本不宽裕的家庭已为患儿支付了150万元的医疗费,能卖的都卖了,该借的也借了,但对于接下来的数十万医疗费,他们感到束手无策,才被迫走上了街头。

  这位母亲的做法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近年来类似行为在街头不断上演,有扮马供人骑的,有自愿当沙袋或人肉箭靶的……在我看来,这位“蜘蛛侠母亲”爱子心切,却又办法有限,扮“蜘蛛侠”理应获得大家的尊重。

  但是,街头表演筹钱,毕竟治标不治本。因为走上街头表演的父母,毕竟是极少数,那些没有走上街头或走上街头没引发关注的类似家庭,仍难以获得有效帮助。此外,演技高、会炒作容易得到帮助,将形成错误的示范导向,引发不必要的误会。此前,一位到超市偷鸡腿的妈妈就引发了广泛争议,也使一些重病儿童的家长感到不平和失落。

  重病筹钱不能总靠街头表演,必须另寻其他更好且能复制的途径。首先,政府部门要继续提高医疗保险的保障能力,既要提升基本医保对大病保障的范围和力度,又要提升大病商业保险的范围和赔付标准,用两种保险箍牢医疗保障网。客观而言,这几年国家在这方面没少做工作,因病致贫或返贫的家庭总体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当然,医疗保险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在此情势下,慈善捐助就应该成为有力补充。事实上,无论是政府帮扶,还是社会自发的众筹捐助,所能发挥的作用都不容低估。但问题是,以什么方式挑选因病致困家庭,谁更应该优先得到帮助,尚缺乏有效的甄别方式。此外,看病需要多少花费,如何管理善款等,都缺乏良好的规则。当政府部门和社会慈善组织能对重病大病家庭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时,“街头表演筹钱”就会越来越少。        □罗志华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