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百万人口大区

在加快发展中脱贫奔小康

许国斌
2016年06月17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十三五”新征程顺利开启之际,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这是党中央下达的消灭贫困决战命令,直接赋予了各级党委脱贫奔小康的重大政治任务。落实中央要求,顺应人民期盼,达州市达川区深刻把握百万人口大区、农业大区和省级贫困区的实际,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把区域经济发展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成全面小康的关键,努力在发展中加速脱贫,在脱贫中加快发展,坚决完成脱贫奔小康“最艰巨的任务”。

  抢抓新型城镇化机遇,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同步脱贫。成立于2013年的达川区,面积2245平方公里,总人口121万人,是四川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市辖区。精准识别的贫困人口9.6万人分布在广袤的农村地区。三年来,达川区抓住新型城镇化建设机遇,主动融入达州市一百平方公里、一百万人口“双百”城市战略,城市控规面积从28平方公里拓展到11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升到43%,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力争在达万城镇密集区建设中抢占先机。坚持城乡一体,创新实施财政因素分配法,财力向乡镇倾斜,扶持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工业强镇(乡)、商贸重镇(乡)和文化旅游名镇(乡),尽快形成支撑达川追赶跨越的多个增长极。稳步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高水平建设两个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在每个贫困村规划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引导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向农村新型社区适度集中,切实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积极稳妥推进户籍、教育等配套改革,吸纳更多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并引导农民工到产业园区就业,实现就业增收致富。

  转方式调结构扩总量,以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到2019年,要实现省级贫困区摘帽,达川区每年要减贫1.6万人,各种基础性投入巨大,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鲜明发展才是硬道理,达川区始终把经济建设作为兴区之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研究制定超常规推进脱贫攻坚二十条措施,以及达川区南部、西部、东部片区脱贫攻坚暨区域发展实施意见,因地制宜地制定优惠扶持政策及考核办法,调动各乡镇竞相发展的积极性。毫不放松地抓好现代农业,重点打造米城贡米、达川乌梅、安仁柚等特色优质品牌,构建“创一个品牌,兴一方经济,富一方人民”的发展模式。按照“产城一体”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达川工业园区,并结合达州新机场建设,对工业园区和空港新区辐射的乡镇进行连片规划,推动了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以建设达川商贸物流园区为重点,繁荣家居、五金机电、建材等市场消费,建设秦巴地区最具规模的汽车城,园区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助推了服务业的发展壮大。产业发展带动了经济量与质的提升,达川区财政收入历史性突破10亿元,在改善民生、脱贫攻坚上的投入更大了,底气更足了。

  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坚决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达川区成立之初,面临基层基础设施薄弱、历史欠账大的瓶颈。我们下定决心改变这一现状,启动实施“交通大发展”战略,配合参与达巴高速、达营高速、达州机场迁建等各项工作,一大批国、省干道改造升级相继完工。充分发动群众修建和硬化村道,实现村道100%硬化,社道硬化率达到86%,区镇(乡)一小时交通经济圈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加快发展加速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大兴农田水利建设,一批重大关键项目相继动工,加大安全饮水项目建设力度,成功解决2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制定实施教育事业大发展措施,教育投入持续增长,在全区规划建设10所学校,每个乡镇至少建成一所幼儿园,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小建立附属幼儿园,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上学难问题。加快卫生事业改革步伐,出台十大民生救助制度,把贫困人口重特大疾病纳入救助范围,有效减少因病、因残、因灾致贫返贫现象。

  中央和省、市的改革发展和脱贫攻坚举措最终都要落实到县(区)这个层面,我们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自我加压、不甘落后,抢抓扶贫开发政策机遇,推进县(区)域经济加快发展、贫困地区加速脱贫,真正改变一方面貌,造福一方百姓。

  (作者为中共达州市达川区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7日 13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