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近六成受访者认为群租房解决了年轻人住房困难

2016年06月17日09:1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时下,不少大学毕业生正忙于找房租房。前不久,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允许住房合理改造后按间出租,将群租房重新纳入市政管理体系。有关群租房的话题进一步成为舆论焦点。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针对群租房的管理,67.0%的受访者支持用规范取代之前的禁令,51.6%的受访者认为允许按间出租可以降低租房者的租金负担,56.6%的受访者建议加强租房市场监管。

  受访者中,非应届毕业生占73.2%,应届毕业生占26.8%。

  59.2%受访者认为群租房解决了年轻人住房困难

  年轻人选择群租的原因是什么?75.5%的受访者认为是租金便宜,年轻人负担得起,49.0%的受访者表示是靠近上课或工作地点,45.2%的受访者认为公租房廉租房过少,41.7%的受访者认为租房供应紧张,13.9%的受访者表示是体验集体生活,6.0%的受访者表示是为了学习考研。

  住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国人民大学静园14号楼的张迪表示,房租低是自己选择群租的首要因素。“一个床位870元,再加上卫生费、网费、水电费,加起来差不多1000元,比起单租还是要便宜得多。”张迪表示,自己刚毕业,一个月工资就4000元。“如果在三环附近租个单间,少说也得2000元,再加上吃饭等其他花费,一个月基本就没多少积蓄了”。

  怎样看待群租房现象?59.2%的受访者认为租金便宜,解决了年轻人住房困难,57.4%的受访者认为群租人员复杂,易引发纠纷,56.5%的受访者认为消防等安全隐患大。其他还有:治安管理难(45.3%),公共卫生压力大(35.2%),缓解了租房供需紧张状况(31.1%),居住人群过多扰民(31.0%),破坏了原有房屋结构(17.9%)。

  两年前刚来北京打拼时,郭庭(化名)住在海淀区双榆树北路榆苑公寓的一间隔断房里。他表示,群租房的安全隐患大,卫生、居住舒适度都比较差。“16个人共用一个卫生间,大家上班时间又都差不多,所以经常得早起排队。而且,人一多垃圾就乱堆,宿舍本来就小,不通风,一进门就会闻到一股味儿”。

  张迪则认为,群租最大的问题是每个人的作息习惯不一致,很容易发生矛盾。“我们白天都去上班,晚上回来就想好好睡个觉。但有的人就喜欢熬夜,开着灯看视频,吵得大家根本没法睡。经常有人为此闹翻了脸”。

  67.0%受访者支持用规范取代之前的禁令

  针对群租房管理问题,67.0%的受访者表示支持用规范取代之前的禁令,5.4%的人表示反对,另有27.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此前,上海、北京等地相继出台规定,要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的居住人数不得超过2人。出租房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出租的居住房屋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符合消防、治安、防灾、卫生等方面的标准和要求,并具备供水、供电等必要的生活条件。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唐杰表示,用规范取代禁令体现了两个良好的导向:一是尊重和回应居民生活的合理需求,二是依法依规治理。“原来的禁令强调‘合法’,新政策强调‘合理’又‘合法’”。

  唐杰认为,流动人口的聚集、年轻人的住房需求以及房价的不断上涨,决定了群租问题很难被根除。“刚毕业的大学生、外来务工经商人员等收入相对较低的人群,以及因短期学习、培训等原因在城市短期居留的人群,都可能选择群租房。政府与其打压这种刚性需求,不如放开了,把群租房纳入到重点整治的范围,明确规范、全面管理,这才是解决非法群租房问题的有效方法”。

  调查显示,51.6%的受访者认为管理规范降低了租房者的租金负担,50.5%的受访者认为使出租形式更灵活,47.7%的受访者认为能减少资源浪费、消化库存,40.6%的受访者认为增加了中小户型出租房的供应,其他看法还有:为租房者提供更大选择空间(38.5%),是群租的合法化形式(27.2%),需要进一步加强规范(22.8%)。

  56.6%受访者建议加强租房市场监管

  针对住房按间出租的管理,65.3%的受访者建议完善租房登记制度,51.2%的受访者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标准与细则,49.0%的受访者建议规范中介等行为,48.7%的受访者期待加强消防安全设施建设。其他还有:建立住房改造审批机制(41.5%)、将群租整治纳入到小区管理指标(39.3%)、加强业主自律意识(25.3%)。

  “很多群租房之所以难以管理,就是因为缺乏一个详细的判定标准,没办法清楚识别出来。政府要着手管理,首先要做的便是制定标准和规范,将房屋改造情况、居住人数、消防设备、通道设计等纳入到群租房的判定标准,从而为进一步管理提供基础。”唐杰建议。

  应该如何解决非法群租问题?56.6%的受访者建议加强租房市场监管,48.0%的受访者建议规范住房私自改造出租行为,47.1%的受访者建议建立群防群治的奖惩机制,40.7%的受访者建议开发公租房廉租房,38.7%的受访者认为宜疏不宜堵,28.4%的受访者建议开展购租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21.7%的受访者建议租户提高自身辨别意识。

  唐杰认为,政府可以从两方面努力。一是整合人口信息管理平台,加强对人口居住、住房改造、租房登记等方面的信息管理,保证各项信息及时、完整、全面更新。二是创新基层治理体系,强化基层自治,明确政府相关部门、基层自治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和公共环境方面的责任和义务,形成维护公共空间的制度保障。

  “住房保障属于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的范畴,要彻底消除社会风险较高的群租房,从根本上说需要建立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满足更多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唐杰认为,在建立起充分的住房保障体系之前,有必要疏通住房渠道、规范群租行为。

  本次调查中,45.7%的受访者住房形式是自购房,21.0%的受访者单租,16.3%的受访者与人群租,13.0%的受访者与人合租。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