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英媒:中国烟草销售20年首降 相当于减少600亿支香烟

2016年06月22日08:5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烟草销售20年来首次下滑 随着北京发起的一项健康行动和提升消费税等措施开始奏效,去年中国的烟草销量出现20多年来的首次下滑。

  中国曾长期与烟草销量下滑的大趋势背道而驰:过去10年全世界烟草销量下降2%,而中国的烟草销量却增长21%,每年达到2.5万亿支。

  但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增长2.4%后,中国去年的烟草消费量下降2.4%,这是1995年以来的首次下滑,相当于减少约600亿支香烟。

  即便如此,中国仍占全世界香烟消费总量的45%。按照世卫组织的说法,中国成年男性的吸烟率超过半数,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

  中国烟草销量的下滑,发生在北京出台抑制吸烟率的大规模行动之后。从去年起,中国政府开始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某些室外公共场所实行禁烟令。

  不久前,中国的餐馆和办公场所内还是烟雾缭绕,酒店的窗帘上散发着难闻的气味。但如今,就像在美国和欧洲一样,(中国的)烟民通常都在室外抽烟。

  中国吸烟现象的减少也要归功于政府提高烟草消费税,去年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此外,中国政府还公布限制烟草广告的措施,包括禁止在公共场所或对未成年人发布烟草广告等。(作者保罗·麦克林,王会聪译)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