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地沟油加工厂被查不停产 城管渣土堵门却殃及居民

季宇轩
2016年06月24日09:1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记者深夜探访这家废油脂加工厂。

  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街道三山社区内有家新宇废油脂加工厂,因为产生大量废水,对环境污染严重,让周围居民叫苦不迭。雨花台区城管和环保以及当地街道等责令其停产,但是效果却不理想。为阻止这家工厂生产,6月21日,城管部门运来渣土,堵住工厂大门。不料这一“狠招”影响了厂区内20多户居民的出行。 扬子晚报记者 季宇轩 文/摄

  违规工厂讨人嫌

  废油脂加工厂存在4年,臭气熏天,污水横流

  6月2日,按照投诉人的指引,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了位于板桥街道三山社区九号路附近。循着一股刺鼻的臭味,记者找到这家名叫新宇的废油脂加工企业。现场气味刺鼻,污水横流。几位工人就蹲在这样的环境中忙碌。

  记者在院内还发现一根黑色的管子,一头连接在厂房内,一头则摆放在厂区外的河沟处,这条河沟几乎被废渣填平。

  该回收站的负责人卢某承认这是地沟油生产过程中排出的污水与废渣。卢某称,生产出的半成品将会作为一种工业原料销往安徽、常州等化工企业。

  在生产区域内,记者竟然没有看到任何废水、废气的环保处理收集设备。

  新宇废油脂回收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厂每天至少生产3吨成品。按照生产工艺中成品出品率来算,会相应产生至少3吨左右的废水废渣。这家地沟油加工厂已在这里生产了4年。

  没环评手续,但多个部门都“治”不了它

  扬子晚报记者向当地街道等主管部门反映了上述加工厂的情况。板桥街道经济科相关负责人以及三山社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他们告诉记者,此处地块属于国有土地,他们没有管理权限,无法制止该厂的生产行为。

  雨花台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接到记者反映后也来到现场表示,他们是第一次听说在此处有一家废弃油脂回收加工企业,并且确认,这家企业没有任何环保手续,也没有安装任何环保设备。“今天给他下达通知,后期会不定期来巡查。”这名执法人员表示,如果没有停止,后期还在生产,还有排放,就按照新环保法按日计罚或者查封扣押。

  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板桥分局的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也赶到现场,他们告诉记者,早在几年前他们就对这家企业进行了调查,发现这家企业的注册登记地点为西善桥,这处加工点属于异地经营。该局副局长郑永庆告诉记者,根据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规定,这一行业的主管部门为市容卫生环境部门,也就是城管部门。郑永庆表示,今年4月份就将该企业情况抄报给城管局,现在还没有回复。

  板桥街道、三山社区、区环保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板桥分局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责令该加工厂停止生产,接受进一步调查,工厂负责人卢某也表示停止生产配合调查。那么,这家企业真的停止生产了吗?

  记者回访

  这家工厂深夜偷偷生产无人管

  雨花台区城管局:一个星期内对这家企业进行取缔

  6月6日晚上10点半,扬子晚报记者来到这家废油脂回收站回访,大铁门从里面锁了起来,透过门缝发现厂房内亮着灯并有人影晃动,厂房顶部的烟囱不时有刺鼻的气味冒出。

  记者从附近铁道边上的一个小门绕进了厂区,发现有两名工人正在厂房内烧锅炉。一名工人对记者称他们是负责烧锅炉的,其他工人在凌晨3点至6点上班熬地沟油,他们知道在生产过程中产生恶臭与烟雾非常扰民,所以白天不能生产。

  当晚11点55分,记者拨打了12369环保热线将此事进行了反映,记者在现场等待2个小时也没有看到环保执法人员来现场。

  对于加工厂未停产一事,板桥街道城管科长沈光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月3日上午,街道的相关职能部门到新宇废油脂回收站进行调查取证,并没有发现该企业有生产行为。而雨花台区城管局局长王强则承认,城管部门确实对“新宇废油脂回收站”的监管存在失职,对省市的相关文件没有执行到位,没有将废油脂生产企业的收集、运输环节纳入城管管理范畴。

  王强表示,新宇废油脂回收站并没有到区城管局办理收集、运输行政许可证,城管部门将按照《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对新宇废油脂回收站按照上限处罚。下一步由城管部门牵头,组织环保、工商、街道等部门联合执法,一个星期内将新宇废油脂回收站取缔。

  记者再访

  白天躲风头,晚上继续生产

  雨花台区城管局:人性化执法,给一个月时间搬迁

  两周之后,即6月20日晚上10点多,扬子晚报记者再次接到附近居民举报,新宇废油脂加工厂仍然在偷偷生产。当晚,扬子晚报记者就赶到现场,发现这家污染企业根本没停产,只是将工作时间由白天改到了晚上。

  6月22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城管局副局长王惠强向记者表示,之前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工作,准备将这家企业的房屋全部推倒,把设备全部捣毁。后来企业负责人主动找到城管部门,并作出承诺,第一是绝对不会继续生产,第二是在一个月之内搬迁。城管局表示同意,并明确如果一个月之后这家企业没有搬迁,到那时再采取强硬措施。

  王惠强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南京新宇废油脂回收站负责人在6月12日写的承诺书,然后表示他们没想到新宇废油脂回收站负责人写了承诺书,却依旧在夜间偷偷生产。

  “这件事情也给我们敲响警钟,也暴露了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王惠强说,“我们针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整改,一定把事情妥善处理好。”

  那么,原本组织好的联合执法是否能在这家企业违背承诺后进行执法?王惠强称,之前已经同意给这家企业一个月时间了,因此联合执法也要等到一个月之后再说,这也是从人性化执法考虑。

  最新进展

  为防企业生产,城管运渣土堵门

  周围20多户居民出行路也因此被堵

  采访中,为了显示制止这家企业生产的决心,城管部门调来渣土车,将两车渣土倒在这家企业门口,将出入口堵死。板桥街道城管科沈光开科长表示,把厂门口堵死后,这家企业的车辆和人员进出就被掐死。除此之外,还将会加派人手,24小时看守,坚决杜绝这家企业偷偷再生产。

  不过,就在此时,周围的居民却表示强烈反对。原来,厂区里还住着20多户居民,这些居民和这家新宇废油脂企业共用一个出入口。堵死了这个出入口,厂区内20多户居民平日里的出行也受到影响。对此,沈科长表示,堵门只是一种手段,如果这家污染企业在承诺时间到期后还不自拆,他们将联合多部门依法予以强拆。而在堵门期间,他们会为居民留出一个通道,供他们出行。

  多说1句

  执法当断则断 但不能简单粗暴

  一家企业违规生产4年,经过记者曝光后,终于由多部门组成了一支联合执法“部队”,就在准备执法之时,却因为企业负责人的“求饶”而“箭在弦上等等再发”。

  谈起原因,城管的负责人表示,一是因为法律支撑不够,二是想人性化执法。记者由此生疑:企业已经违规生产多年,相关部门为何不早进行监管,而是一拖再拖。另一方面,城管部门声称要人性化执法,可是却简单粗暴地拖来两车渣土堆在厂门口,结果影响了20多户居民的出行。这样的处置结果,难免让人误解成这是滥执法的表现。

  令人信服的执法行为,应该做到有理有据,当断则断。 季宇轩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