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3年抓349人 缴毒5公斤

常鑫
2016年06月24日09:3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每次行动前,梁志刚都会与工作室同事一起详细探讨方案。警方供图

  京华时报讯(记者常鑫)时刻与丧心病狂的毒贩斗智,无数次的与子弹、针头和刀片擦肩而过……昨天,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禁毒中队探长梁志刚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回顾他近年来缉毒中的典型案例。

  算上今年,探长梁志刚已经在禁毒中队待了4年了,他曾破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起运输、贩卖、非法持有毒品原植物种子案,从嫌疑人刘某、杨某手中,收缴毒品原植物罂粟种子1000余公斤。2014年5月,梁志刚又带领侦查员侦破了全市最大的一起收缴毒品原植物种子案,从嫌疑人袁某某手中收缴罂粟壳15公斤,同时查获犯罪分子藏匿的、伪装成普通农作物的毒品原植物罂粟种子35.35公斤。

  近3年来,梁志刚带领探组共抓获各类涉毒嫌疑人349人,逃犯7人,破获毒品案件96起,累计缴获各类毒品5.36公斤,收缴罂粟壳86公斤、毒品原植物罂粟种子1000余公斤。梁志刚已经成长为名副其实的缉毒先锋,他带领的探组也成为昌平禁毒的“明星探组”。

  今年2月,以他名字命名的“梁志刚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

  >>特写

  除夕夜追击百公里抓毒贩

  2014年除夕,昌平禁毒中队获得线索,涉毒人员张某将于当晚从成都携带大量毒品抵京。梁志刚与战友随即赶赴河北,在张某途经的高速路上设伏等候。

  10余小时后,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出现,梁志刚和战友紧随其后,寻找合适的抓捕时机。突然,嫌疑人似乎有所察觉,开始疯狂加速,企图甩掉民警。“决不能让他跑掉!”梁志刚和同事紧追不舍。

  在追出100多公里后,嫌疑人进入了北京市大兴区,路面上车辆逐渐增多,嫌疑人的车速也慢了下来。在到达一处服务站时,梁志刚一声令下,和战友分别驾驶两辆车冲上去,一前一后将嫌疑人堵截在了中间,干净利索地将其一举抓获。经审查,驾车男子正是犯罪嫌疑人张某,民警在其携带的物品中当场查获海洛因348克,冰毒183克,美沙酮60毫升。

  工地上劝20多名工人戒毒

  今年4月份,昌平禁毒中队抓获了两名云南籍的男子,二人在老家吸食了麻黄碱后到北京打工。探长梁志刚带领侦查员将其抓获后,与二人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对话。在对话中,对方告诉梁志刚,在他们老家云南,年轻的男子基本上都吸食麻黄碱,跟他们一起来打工的人基本上都吸,毒品是从与云南接壤的缅甸那边买的。

  得知此毒情后,梁志刚带着侦查员赶到工地调查。后来经过尿检,呈甲基苯丙胺阳性的有7个人,都是云南籍来京打工的男子,随后该7人因吸食毒品被行政拘留。

  梁志刚在深入调查后得知,该工地上有20多人都吸食毒品。随后,他耐心地向他们讲述毒品的危害,告诉他们不要再吸食毒品了。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