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滴滴多举措方便特殊群体出行

郝少颖
2016年06月24日09:4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老年人使用滴滴叫车出行。

  特殊群体出行的满足以及重视程度,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状态。作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在提供多样化出行服务的同时,滴滴也致力于为特殊人群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让特殊人群的出行更加高效、安全。

  敬老专线可电话叫出租车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老年人已成为我们社会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也是交通运输行业重要的服务对象。此前滴滴发布的《2016年老人出行习惯调查报告》显示,有近两成被调查老人在遇到出行难题时会放弃出行。在老人们看来,频繁换乘、大量步行和扬招打不到车,是出行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为给老年人出行提供便利,早在2015年10月,滴滴就推出4006165000敬老专线,支持电话呼叫出租车。敬老专线一期覆盖北京、上海、南京、青岛、济南、沈阳六个城市,业务一经推出就受到乘客和北京电视台、中新网等媒体,以及包括北京的士雷锋车队等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使用率逐月攀升。

  “敬老版”APP可一键叫车

  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让越来越多的老人有了APP叫车的需求。今年春节前夕,在“敬老专线”的基础上滴滴又新上线老人打车业务,即“敬老版”,老人只需一键点击目的地就能呼叫出租车,老人出行更便捷、安全。全国所有注册滴滴的用户,均可在滴滴APP左侧个人中心中点击“敬老服务”设置老人电话、姓名等基本信息开通。老人只需打开子女分享的链接,填入手机号即可完成验证。相比较大众使用的版本,出租车“敬老版”不仅简化了操作流程、加大屏幕字体,更增加了设置常用地址功能,让子女可以为老人提前设置好最多9个常用地址,方便老人一键点选。

  此外,“敬老版”还支持“亲情付”功能,子女只需提前为父母设置好每月亲情付额度,就能在老人使用“敬老版”叫车后,自动为其支付车费。这不仅方便老人的使用,也能让老人感受到子女的浓浓孝心。

  专项小组推进无障碍服务

  借助滴滴平台,老人打车难问题得到明显缓解。相关调研及电话回访显示,此前老人在路边扬招打车有时需要等待20至30分钟,而使用滴滴老人打车功能,一般2到3分钟即可打到出租车,大大降低了等待成本。便捷的使用也让滴滴老人打车业务受到老人的广泛欢迎和认可。滴滴平台数据显示,滴滴“敬老版”已经累计为数十万老人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得益于“敬老版”的推出,今年春节期间,老人们的出行需求上涨两成。

  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滴滴一直致力于为更多的特殊群体提供便利出行,解决盲人及视障群体的出行难题也是滴滴努力的一大方向。早在去年4月,滴滴就专门推出过针对视障群体的iOS版软件。今年初,滴滴出行无障碍化进一步优化,推出出租车信息无障碍版,视障群体用户可通过开启读屏语音软件来使用滴滴出行呼叫出租车,体验移动出行。据悉,滴滴还成立了信息无障碍专项小组,用以持续优化APP的无障碍适配。

  通过一个云端的大数据智能交通引擎统一匹配和调度,滴滴出行提高了整个城市出行的效率,让司机取得更多收入,让乘客更加快捷出行。未来滴滴将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满足更多特殊群体不断增长的需求,提供更为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的出行体验。 (文/郝少颖)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