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云南“三支一扶”计划为基层拓宽用人渠道

山坳坳留住“金凤凰”

杨文明  李发兴
2016年06月28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云南罗平县城出发,沿着土石盘山公路一路向北,摇来晃去,2个小时车程后,终于抵达老厂乡卫生院。

  这是一个地处罗平县北部边远贫困山区的卫生院。“如果回到六七年前,事业单位招考无人问津。”老厂乡卫生院院长梁波介绍,卫生院一度陷入“要么招不到人,要么留不住人”的恶性循环状态,发展举步维艰。

  “红汞碘酒抹抹就走,有效无效责任尽到”,老百姓的顺口溜是对老厂乡卫生院曾经的真实写照。梁波说,在2009年以前,医护人员不到20人的卫生院更像是一个诊所,门诊诊疗人次一年下来只有4万左右,住院率几乎为0。

  一次偶然的机会,梁波了解到“三支一扶”计划。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2009年9月,老厂乡卫生院设岗招聘了第一个“支医”人员龚小艳。

  梁波感慨,“山坳坳里终于飞来了‘金凤凰’!”

  “这些年轻人功不可没”

  龚小艳的到来,给老厂乡卫生院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活力。“她用在大学的所学知识,把闲置了多年的医疗设备盘活,检验业务也开展起来了。”梁波说。

  从龚小艳身上,梁波看到了希望。2012年,老厂乡卫生院再次设岗招聘了6名大学生,“一下子多了这么多人,大伙的工作热情也高涨了。”渐渐地,卫生院的医疗设备越来越先进,服务水平越来越高,来卫生院看病的老百姓越来越多。

  经过几年的发展,老厂乡卫生院从以前的“诊所”发展到现在的内儿急诊科、妇产新生儿科、公共卫生服务部、外科、中医科等7个业务科室,医务人员增加到29人。5年间,门诊诊疗人次增长了近10万,收治住院患者1500多例,2015年开展了65例四肢骨折、剖腹产、全麻手术等一、二类手术。

  “这些年轻人功不可没。”在讲述这些发展成果的时候,梁波把功劳更多地归结到了“支医”人员的头上。

  搭建平台,留住“金凤凰”

  近年来,老厂乡卫生院已把“三支一扶”作为引进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至今共招聘了10名“支医”人员,已就地录用5名。

  飞来的“金凤凰”,怎么留下来的?梁波说,除了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市的政策外,最重要的是搭建一个让这些年轻人有用武之地的平台。

  在输液室,已就地转正的陈玲正在为病人兑药,一旁的病人向记者夸赞:“这姑娘手法不错!”让陈玲意想不到的是,在“支医”期间,院领导把外科护士长的岗位交给了她,“这在大医院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

  唐艳玲在服务期间,创立了一套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模式,填补了老厂乡该项工作的空白,因此担任了公共卫生服务部副主任。

  梁波说,卫生院打破了传统的用人机制,只要是表现出色“支医”人员都有机会担任业务科室管理岗位,直接参与卫生院的事务管理和决策。

  “在这里,我们和正式职工享有同样的绩效分配制度,每个人都有施展能力的平台。”支医大学生赵绳告诉记者,老厂乡卫生院在保障“支医”人员工作、生活的同时,还提供了很多学习深造的机会。

  期满人员就业率达99%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要想把基层亟须的人才留下来,必须采取一些超常规的举措。”云南省“三支一扶”工作协调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7年以来,云南已招募3600余名大学生分赴全省16个州(市)的基层从事“三支一扶”服务,期满人员就业率达到了99%,为缓解农村基层人才短缺问题发挥了补充作用。

  安心工作,待遇保障是前提。该负责人表示,99%的就业率,得益于云南在全国率先推出的一系列措施:凡是服务期满考核合格、本人自愿留下的,立刻就地转正;在全国率先建立绩效考核奖励机制,考核结果称职的,每人奖励3600元,考核结果优秀的,每人奖励5400元;新招募且在岗服务满6个月的,每人发放一次性安家费2000元;从今年起,工作生活补贴由西部地区每人每年2.5万元的国家标准提高到2.64万元……

  日前,2016至2020年第三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正式启动,将坚持为基层输送和培养青年人才、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工作定位,全国每年招募2.5万名左右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8日 17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