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缉毒警官:陌生人给“奶茶”,千万别喝

杜志华
2016年06月28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缉毒民警搜出的毒品。

  夜已深,肇庆市鼎湖区一家KTV的包房内,喧嚣一如往日。

  趁着小丽上洗手间的机会,邻座几个年轻人在一杯奶茶里加入了粉末状的物质,待到这个年轻的姑娘回来,便将搅拌后的“奶茶”送予她喝。“奶茶”味道古怪,入喉时的特殊苦涩让她极为不适。后来小丽才知道,自己“中招”了,这其实是一杯下了K粉和冰毒等毒品的“奶茶”。

  鼎湖区一位在缉毒中队工作6年的民警张天然说,这是一起他们不久前刚破获的案子,类似案件这几年都有发生,许多年轻人在不经意间沾染上了毒品,并养成了以“喝奶茶”、“喝啤酒”等方式服食毒品的习惯,令人扼腕痛惜。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武威、于敢勇 通讯员杜志华

  34岁的张天然比实际年龄看上去老了许多。他留着平头,样貌魁梧,但眼眶周围的肤色有些乌黑,这是6年来,他日夜颠倒的生活造成的。

  6年没看过朝阳

  张天然是一名缉毒民警,他最日常的工作是与辖区内的吸毒人员单线联络,从他们的口中套出一些毒品买卖的线索,之后“顺藤摸瓜”,打掉上游的制毒贩毒网络。

  由于毒贩和吸毒人员通常昼伏夜出,几乎所有工作,张天然都在夜间进行。几乎每晚,他吃完晚饭出门,通常要到后半夜才回来,有时因为太晚,为了避免打扰家人,张天然就回到警局凑合睡一觉,“6年了,我都没见过清晨的太阳。家里的孩子,都是父母帮忙带。”

  出差更是寻常,张天然自述,缉毒6年,他几乎跑遍了全国所有的省份。但张天然从不向家人倾诉他的工作。

  与毒贩枪战险被咬伤

  其实,即使是每次约吸毒人员的简单碰面,张天然都要冒不小的危险:“因为大部分吸毒人员身上都有传染病,最常见的是肺结核,他们几乎十之八九都有;此外,梅毒、淋病、艾滋等疾病,不少人身上也有。”

  一次,有吸毒人员的家属主动报警,希望警察将他带去强制戒毒,张天然带队来到吸毒人员家中时,他极力反抗,甚至向张天然咬去,后来才得知这名毒犯患有肺结核。

  最惊险的一次,还要数三年前发生在四会的那场枪战。2013年1月,四会有一个年轻人被打伤送医,警方通过调查发现,打人者黎某是一个贩毒、涉枪组织的头目。1月22日,张天然和刑侦大队的其他同事决定抓捕黎某。刑警李敏铮先逐步靠近黎某的女友,意图先将其控制,再劝说黎某投降。没想到黎某十分关心其女友,立即扑了过来,双手持枪直对着李敏铮的头部太阳穴,企图开枪射杀。

  这一瞬间,所有的同事都还来不及反应,黎某连开两枪,所幸两枪都卡壳了,李敏铮赶忙用右手将枪口支开,迅速蹲下,逃离危险地带。

  获评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2013年以来,张天然在3年时间里共带队缴获毒品约40公斤。由于成绩优秀,他所在的缉毒中队于2014年荣立集体三等功,张天然也于2015年被省禁毒委评为全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并受到省委书记胡春华和省长朱小丹的亲切接见。

  说起破案经历,张天然总是滔滔不绝。最令他记忆深刻的是去年4月的一宗案件,那也是鼎湖区缴获毒品数量最大的一宗案件。

  2015年4月22日,张天然从分局抓获的一名吸毒人员陈某强查起,发现一个涉及肇庆市鼎湖区和佛山市三水区的贩毒团伙线索,因为案情重大,不久就被列为广东省目标毒品案件进行侦查。

  随即,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飞机福”、邓某华也浮出水面。张天然迅速向上级汇报,在肇庆市公安局缉毒大队大力支持下,他们迅速制定了抓捕“飞机福”的方案,等待时机进行收网。  

  7月1日下午5时许,“飞机福”与一名叫“乞丐三”的涉毒人员进行毒品交易后各自驾车离去,张天然指挥抓捕民警兵分两路,一路立即对“乞丐三”进行抓捕,一路跟踪“飞机福”至肇庆市大旺区。

  当天23时许,民警在大旺区未来城一出租屋楼下抓获“飞机福”等人,缴获冰毒400余克、气枪一支。经突击审讯,掌握到 “冲边猪”的妻子莫某燕曾经从“飞机福”手中拿过货,张天然又马不停蹄地对莫某燕进行抓捕,并在莫某燕的睡房中搜出冰毒2.15公斤。

  随后,张天然又根据“飞机福”的供述,在他屋后柴房里搜获出冰毒19大包,共计约19公斤。7月23日凌晨,张天然带领民警联合三水警方成功将邓某华抓获归案。

  陌生人的奶茶喝不得

  三年来,张天然共带队清查辖区内各类重点场所600多间次,查处涉毒案件109起,抓获涉毒人员123人,强制隔离戒毒203人,社区戒毒171人,缴获毒品1800余克。

  在清理重点场所的过程中,张天然发现,目前吸毒人员越来越低龄化,毒品制作的成本也越来越低廉,他所面对的禁毒形势依然严峻,“以前1克海洛因的价格可能要600~700元人民币,但现在1克冰毒便宜的只要30元,海洛因几乎‘退出历史舞台’了,但新型毒品的危害依然很大。经过这几年我们搞了多个专项打击,辖区内的吸毒人员少了很多。”

  张天然还提醒,现在部分年轻人沾染毒品,往往都是喝了含有毒品的奶茶、啤酒等饮料,因此在一些重点娱乐场所,不要轻易尝试陌生人递来的啤酒、奶茶等饮料,“‘毒奶茶’还好辨认一些,而啤酒本来就带一些苦涩的口感,另外啤酒的颜色很容易掩饰毒品,很多人都会以为,自己喝的就是啤酒。”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人物张天然为化名)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