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从家境优越到举债读书 父亲重病让男孩一夜长大

冯可
2016年06月28日09:2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父亲罹患肺癌后,短短四年间,花季少年王译鲁经历着身心和经济的双重重压,思想观念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日前走访射阳中学王译鲁家庭之后询问,是否可以将他的真实状态报道出来。这个男孩沉思片刻说:可以,是时候勇敢面对了。

  初中之前,不识愁滋味

  王译鲁在给扬子晚报的申请书中写道:“从小,父亲就是我的骄傲,他是厂里的供销经理,能力挺强。妈妈在家照顾我,一心一意当着全职保姆。从我记事起,从来没有为衣食发过愁,就像生活在蜜罐里。到了初中,家里有房有车,过上了富足的生活。”然而在王译鲁初三时,情况发生了改变。那一年,王译鲁的父亲王勇被查出罹患肺癌,并且已经处于晚期。当时,这个刚满40岁、血气方刚的男子自己来到南京,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做了手术,回家以后照常工作,对儿子和周围的人隐瞒了病情。

  直到王译鲁读高一时的一天,母亲告诉他,父亲病危。待王译鲁赶到南京,他看到的是在重症监护室里的父亲,全身插满导管。王译鲁不敢相信这个事实,仿佛天塌下来了。为了照顾父亲,王译鲁强忍着悲痛,在省人民医院和江北的暂住地之间来回奔波取东西,即使是夜里两三点,即使是磅礴大雨,也咬牙挺住。

  变卖车房,学费也有压力

  而对于父亲来说,王译鲁才是他最大的牵挂。王勇告诉记者,当时,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解卫平问他,对病情有什么期望。他说,希望能看到儿子考上大学。现在,看到儿子即将步入大学的校门,王勇百感交集。他微笑着,眼泪却流了出来。

  在4年多与病魔做斗争的过程中,这个家庭卖掉了房子和汽车,租住在学校附近。房子租期约定在6月底,正好王译鲁高中毕业。记者采访时,所有物品已经打包,这两天,一家人就将搬去20里外亲戚在乡下的老屋。4年多,王勇经历了4次手术,7次化疗,3次放疗,仅2014年就住院13次。

  王译鲁说,他永远忘不了,母亲在交学费时,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的场景。压力之下,王译鲁不仅生活能力提高了,还养成了记账的习惯,每花一分钱,他都记下来,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能像以前一样无知。 实习生 伍安怡

  扬子晚报记者 冯可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