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房租水电全免 成都老年人公益理发室招不到理发师

周子铭
2016年06月30日09:43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29日讯(记者 周子铭 摄影报道)一间位于一楼的理发室,约20来个平米,方方正正,环境幽静,房租、水电气费用全免,理发收入全归理发师所有……今年5月初,位于金牛区成华街的成都市老年人活动中心(亦称:市退休职工活动中心,下简称“活动中心”)贴出招聘启示,为正在筹办的一间公益理发室招聘理发师。这么诱人的条件,却鲜有人问津,招聘已近2个月理发师的位置却仍是虚位以待。究其原因,活动中心提出了两点要求:1、为老人理发只能收费5元;2、若有其他顾客必须优先为老人服务。

  招聘公示

  一个决定:开办公益理发室 专为老人服务

  “因为工作性质,我们活动中心时常会进社区慰问老人,经常听到一些老人谈到理发难、理发贵的问题,便起了一个开办公益理发室的念头。”成都市老年人活动中心负责筹备此事的工作人员吕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在工作中,不时会有家庭相对贫困的老人抱怨理发的费用太高,动不动就十多二十元,难以承受。即使是一些条件稍好的老人,也对美发店动辄鼓动办卡,推荐各种洗发护理用品的营销手段感到不适应。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本着为老年群体谋福利的念头,活动中心便有了办公益理发室的打算。

  成都市老年人活动中心是成都市人社局的下属单位,有着自己的一块场所,有了这个念头之后,活动中心将一间位于一楼的约20个平方的房间打扫出来,准备用作公益理发室,更是装好了空调、热水器,拿出了房租、水电气费用全免的条件,招聘公益理发师。当然也有条件,为老人洗剪吹服务只能收费5元。若有其他顾客,也可接待,但必须保证老人优先,所收费用全部归理发师所有。公示从5月初便贴上了,但至今只有三人应聘,更是无人谈妥。

  一种尴尬:应聘者各有条件 活动中心面临两难

  吕先生告诉记者,招聘信息发布了近两个月时间,只有三名理发师上门应聘,而且各有条件。

  “第一位应聘者提出,五元钱一位的价格太低了,要求加钱。”吕先生表示,加钱肯定不行,办公益理发室的一个原因就是为老人节约钱,加了价老人不一定愿意来。

  “第二位应聘者是一家美发店店主,想用这里开分店,愿意为老人提供5元剪发服务,但不优先。”对于这个条件,活动中心也没能答应,认为不优先为老人服务,违背了办公益理发室的初衷。

  “最后一位的条件相对简单,要求在房间内隔出一个空间作为自己的住所。”吕先生称,这个条件并不过分,但出于方便管理和老人健康的考虑,最终也不得不拒绝。

  对于具体的细则,吕先生表示仍在筹备中,基本条件是应聘的理发师必须要有相关的从业资格,身体健康,对老人态度要好,其他的可以后续再完善。而提供服务的对象,则并没有太多限制,不规定户口,只要年龄到了,就可以到理发室接受服务。

  准备用来筹备公益理发室的房间内部

  一次调查:老人大多不愿去美发店 或因价格或不喜环境

  活动中心精心准备的这场公益服务,究竟能不能得到老人的支持,四川新闻网记者在附近走访了十多位老人。

  58岁的叶先生是一名环卫工人,他告诉记者,自己大概一个多月理发一次,到理发店,每次要15元,感觉太贵了。但若不去,便要到府南河边去找剃头摊子,价钱从5到10元不等,但摊子不一定随时都在,得看运气。“如果活动中心那边办起来了,我肯定愿意去。”

  与叶先生主要考虑经济原因不同,77岁的国企退休干部谭先生则是单纯的不喜欢美发店的环境。谭先生表示,虽然家中条件尚可,但自己对装修得十分精致的美发店委实不太喜欢。

  谭先生表示,除了理发贵之外,自己对于洗头时服务员推荐的各式不同价位的洗发水,剪发时造型师不停的推荐办理会员卡实在头疼不已,每次去美发店都让老人感觉像经历了一场战役,总感觉自己和美发店的环境格格不入。因此,他大多数时候都在家中让50来岁的儿子帮自己理发。

  此外,在记者走访过程中,与老大爷们图个方便省事相比,几名五十到六十五岁之间的大妈则表示,洗剪吹5元确实是为老人提供的福利,同时也希望应聘理发师能有好手艺。

  一种解释:理发师不接招 一为前途二为待遇

  房租、水电气全免,收入全是自己的,为何就没有理发师愿意接招?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一位附近的美发店造型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今年32岁的方先生是成都龙泉人,从事美容美发工作已有11个年头。对于活动中心的公示,他也曾听街坊谈到,但未曾动心。“除了愿意来一心做公益吃穿不愁的理发师,可能愿意来干这个的也只有学徒了。”

  方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若按照活动中心所定,理发一人5元钱,从早上9点上班到晚上9点,12个小时,除去中间吃饭休息两个小时,剩下10个小时。“洗剪吹一套,每人至少半个小时,就算不休息不停剪,一天就20人100元,一个月不休,才3000元,再除去吃住的钱,一月只能存下一千多元。”方先生称,自己在现在的美发店,每天只需为七八个顾客服务,收入也比这个高,完全没有可比性。

  除此之外,方先生还有另外的顾虑。他表示,造型师大多都想打出名头后到更好的平台发展,待遇自然也更高,如果到了公益理发室,基本就断了往上的步伐,得不偿失。“让我去做公益,可能我能坚持一个月,再久了就不行了,毕竟一家人都要吃饭。”方先生坦言。

  当然,对于活动中心的这次尝试,方先生还是比较支持,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他认为活动中心可以与一些大的美发店合作,让一些愿意做公益的理发师轮流为老人服务。

  准备用来筹备公益理发室的房间外部

  一次征集:

  若您有这门手艺 可自荐公益理发师

  若您有从事美发行业的经历,愿意加入公益理发室,可以拨打本网热线028-85171608,我们会第一时间将您的情况向活动中心反馈,您也可以直接联系活动中心的吕先生,电话028-83228288,手机15982189579。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