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我国现代儿童福利体系建设进入关键期

2016年06月30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日前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将在全国的村(居)民委员会设立儿童福利主任。2010年5月,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公益研究院共同在山西省、河南省、四川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5个省(自治区)开展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在该项目大力推动下,儿童福利主任制度经过六年示范点的应用,上升为国家政策,解决留守儿童保护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该《意见》是继国务院孤儿保障政策之后又一个面向困境儿童的政策性文件,在我国儿童福利制度发展史上具有继承性、拓展性意义,标志着我国儿童福利的范围由弃婴、孤儿向困境儿童拓展。为进一步了解这项政策,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策划了关于困境儿童保障政策10问图解,从困境儿童类型、分类保障内容、保障工作体系等多方面进行深度解读,试图推进公众和基层工作人员对困境儿童保障政策的更好理解。

  中国公益研究院认为,我国现代儿童福利体系建设进入关键期,儿童福利事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落实国务院困境儿童保障政策,亟需快速行动。一是加强推进村级儿童福利服务能力建设,设立专职儿童工作人员和儿童活动场地;二是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提升儿童工作专业化水平;三是推动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提标扩面工作;四是完善大病救助政策,为极重病儿童实行托底保障;五是加大力度构建特殊教育专业化体系;六是建立专门的儿童工作行政体制,真正实行“儿童优先”的国策。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