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在扶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本报记者  林治波
2016年07月01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关键一步。能否如期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

  甘肃省委省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专门出台《甘肃省扶贫攻坚工作业绩考核评价办法》,突出“三个挂钩”:把扶贫攻坚工作业绩与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和干部选拔任用挂钩,与财政扶贫资金分配额度挂钩,与县市区党政正职的政绩考核挂钩。

  据此,去年甘肃省委对2014年度扶贫业绩突出的8名县委书记予以提拔重用,10名县长转任县委书记;将业绩一般的6名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组织调整,起到了良好的激励和警示作用。

  今年6月,甘肃又隆重召开表彰大会,对2015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的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党政正职和“双联”行动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为使表彰奖励的依据更加真实可靠,甘肃从今年年初就启动了对全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2015年度扶贫工作业绩的考核。与以往不同,这次考核不仅有脱贫对象和党政部门参与,而且首次组建了第三方评估组全程参与监督,采取到县随机抽乡、到乡随机抽村、到村随机抽户的方式,确保了考核结果的真实性和公正性。经考核,全省75个贫困县中有18个县的党政领导班子获评优秀,在149名贫困县县委书记、县长中34人被评为优秀。省委书记王三运表示:“今年,省上的承诺依旧会兑现,将继续分期、分批地对经过考核、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30多名贫困县的党政领导予以提拔重用。通过这个导向要让各级干部明白,政治上想进步,跑官要官绝对不行,越跑越要越没有,唯一正确的途径就是把工作做好。对于这个时期的甘肃来说,谁把扶贫这项工作做好省委就提拔重用谁。”

  甘肃的上述做法,有三个方面值得称道:一是将干部提拔与工作业绩直接挂钩,从而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二是取消了对扶贫工作重点县的GDP考核,而转向考核扶贫业绩,这更加符合甘肃的省情实际;三是扶贫业绩考核引入第三方评估,使得考核更加客观公正。这三个方面,构成了严谨完整的用人导向。甘肃将重点工作作为考核政绩的主要内容;考核过程引入第三方评估;然后在此基础上奖优罚劣。这种做法,一方面有力地推动了扶贫攻坚工作的进展,让更多的贫困农民过上了好日子;另一方面也锤炼了干部作风、提高了干部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业绩导向,能够把广大干部的精力凝聚到有益于人民的事业上来,即便是少数作风不良、境界不高的干部,也不得不改邪归正,将心思用在正道上,这就有效压缩了不正之风的作祟空间,对于纯洁党风政风十分有益。

  实践证明,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用错一个人,挫伤一大片。用人是最大的导向,也是最大的形象,影响及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领域。好的干部政策,就应该让能干事者有机会,让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实干者吃亏,不让钻营者得利。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1日 24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