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交通扶贫干部:把热忱和生命献给脱贫路

陈雯瑾、齐中熙
2016年07月03日15:1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题:交通扶贫干部:把热忱和生命献给脱贫路

  新华社记者 陈雯瑾、齐中熙

  今年3月8日,王川、李志强等7位交通干部在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踏勘小凉山精准扶贫交通项目中,突遇山体垮塌,献出了宝贵生命。

  记者近日来到小凉山,寻访他们的足迹。

  驱车通过省道103线干沟隧道后,便是当时事故现场:路边波形护栏上飞石落下的痕迹仍清晰可见,那块致命的巨石仍躺在路面……

  就在记者前往事发地点的当天,省道103线乐山市沐川县境内又发生山体垮塌,600立方米的山体石方造成交通中断。

  “这是交通人的日常工作环境,以及随时面临的情况。”乐山市公路局副局长徐明文告诉记者。

  “3·8”事件发生的“峨马路”,是连接峨边、马边两个彝族自治县的唯一通道,对串联峨边黑竹沟、马边大风顶旅游景区、改善33万彝汉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意义重大,是政府交通扶贫“硬骨头”项目。

  乐山的脱贫攻坚难点在彝区,瓶颈在交通。为尽早拿出“峨马路”详细规划,乐山市公路局局长王川3月2日领受“军令状”,3月4日赶赴峨边踏勘道路,因林区断道无法通车,只得返回。3月8日大早,再次出发。途中,他多次安排沿途波形护栏修复、道路填补、路牌标识更换等工作。下午1点左右,行至沙腔乡境内,突遇岩石崩塌,车辆被巨石砸中,王川、李志强等车上7人全部遇难。

  “他们是为帮助我们修路,帮我们脱贫而牺牲的呀。”马边县沙腔村彝族大爷阿洛达美难过地对记者说。

  作为和李志强同一批被选派到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的干部,乐山市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新建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书豪回忆那一幕,依然眼睛湿润,“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推进他们未完成的事业。”

  徐明文介绍,王川、李志强考察的峨马路改造工程前期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此外,还将规划建设乐山到西昌及仁寿到沐川、新市两条高速公路,“这三条路将把大小凉山贫困地区串联起来,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加快脱贫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全国有上万名交通扶贫干部,常年坚守偏僻贫困地区,致力于改善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王川、李志强等7位英雄,只是交通扶贫干部的缩影和代表。

  在宁夏六盘山区,交通运输部向市、区、县、乡(镇)四级政府派驻了挂职干部,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精准扶贫贡献力量。固原市西吉县马莲乡副乡长周斌,进入交通运输部工作半年就派到当地挂职,不到1年的时间,他几乎走遍下辖的15个村民委员会82个村民小组,为乡里的公路建设争取项目资金,联系到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对口帮扶马莲乡等。

  记者了解,“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加大援派干部人才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强与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对口扶贫地区干部人才双向交流工作力度,更好地助力贫困地区发展,服务国家经济发展需要。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