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大兴安岭南麓片区脱贫成效明显

贫困人口减少一半以上

2016年07月05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乌兰浩特7月4日电  (记者高云才) 从此间召开的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上获悉:截至2015年年底,片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484元, 片区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片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在中央相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贫困的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局面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据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片区包括的内蒙古、黑龙江和吉林辖区共19个县贫困人口下降到59万人,比2011年下降54.3%。片区贫困发生率为11.1%,比2011年减少13个百分点。片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84元,比2011年增长约65%。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2012年农业部牵头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制度以来,各成员单位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特殊政策,形成了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多方力量共同推进的脱贫攻坚新格局。

  据悉,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加强对片区脱贫攻坚统筹协调,积极推动片区总体规划的实施。财政部2015年安排片区三省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4.25亿元,比上年增长3.9%。教育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对片区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在校生免除学费并补助生活费。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积极支持片区土地整治、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环保部推进片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支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交通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积极支持片区农村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商务部支持片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建设,帮助开拓产品市场。

  当前,片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片区19个县中有13个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5%。农业生产基础依然薄弱,土地沙化、盐碱化严重,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仅占30%左右,农业生产结构比较单一,二三产业发展滞后,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不高。农村交通等设施亟须完善,农村安全饮水问题仍未完全解决,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水平较低。

  韩长赋说,必须敢于啃“硬骨头”,各展优势、形成合力,坚决打赢片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努力把片区建成我国重要商品粮和畜产品加工基地、生态与旅游目的地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切实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贫困人口精准受益,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5日 13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