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乡村“夺命公路”缺的不只是红绿灯

陈广江
2016年07月05日08:25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283省道从河北沧州市往东延伸,先后穿过沧县旧州镇北关村、东关村、强庄子村。据悉,北关桥至强庄子桥近5公里路段,近11年来已夺去近50人的生命。从2011年至今,仅北关桥至东关大桥之间的路段,就有19人被撞身亡。

  数据很惊心,现实很残酷。为了消除这一路段的交通安全隐患,沧县政协委员连续两年在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建议该路段增设减速带或红绿灯。当地交管部门回复称,县里无权在省道上设置红绿灯,需通过沧州市请示河北省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后才能安装。试问,要付出多少代价才能换来红绿灯?可见,“夺命公路”缺的不只是红绿灯,还有人命关天的责任心。

  农村地区公路事故多发,原因不止一个方面,但管理失职造成的“人祸”最难让人原谅。以北关桥至东关大桥之间的路段为例,该路段约3公里,仅有一处红绿灯,其他20多个路口均无红绿灯和人行横道。这些没有信号灯的路口就像一个个致命“盲点”,可能在瞬间将一个人和他的家庭推向深渊。那么,设置红绿灯为何这么难?“没权限”不能成为“慵懒散”的遮羞布。几十人丧命,官方却称“已提出申请,暂时还没结果”,这效率未免太低,责任意识未免淡薄。拿权限说事,更像是漠视民生的卸责之举。

  由此,除了安装红绿灯、设置减速带等技术层面的问题亟须解决,相关部门的责任心更需尽快提高。媒体介入后,上级部门的审批应该不会等太久了,但交管部门的责任心和执行力能否跟得上?

  近些年,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公路村村通基本实现,但农村交通安全事故隐患也逐渐凸现。加强农村道路安全治理是系统工程,除了提升农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加强对农村道路建设及养护投入外,更应对重点公路路口进行集中治理,比如设置信号灯、减速带,施划人行横道等安全设施,增加警力维护路口秩序,严格执法,查处违法行驶、非法营运等行为。

  农村地区重点路口急需红绿灯,但增设红绿灯并不等于消灭“夺命公路”。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才能最大程度避免悲剧,相关部门尤须深思并积极作为。

  □陈广江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