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特写:凌晨两点钟的抢险“集结号”

冯国栋
2016年07月06日08: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武汉7月5日电(记者冯国栋)“集合!”5日凌晨2点钟,担负值班员的武警武汉市支队三中队代理排长武科,接到支队的预先号令后第一时间吹响了紧急集合哨。

  此时,雨越下越紧,武汉汤逊湖水面也越涨越高。多处低洼处水开始漫堤。汤逊湖陈家湖大堤三四处出现渗水和管涌。堤内外落差达到4米高。若溃堤,堤外32户150余村民的家园就会被冲毁。正在施工的地铁线和武汉市三环主干道将受到影响。

  情况紧急,武警武汉市支队携装集合,仅用了不到五分钟。

  “同志们,刚刚接到通知,汤逊湖出现险情。大家打起精神,检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武科的动员令简单又有穿透力。

  凌晨2点55分,部队到达集结地。现场的情况,让每一位抢险人员心情沉重:汤逊湖出现长30余米、断口落差70厘米的坝裂,并逐步扩大。

  险情和大雨的催促,让救援官兵感到压力,但是他们没有退缩。

  “我来搬运沙袋”“我来下水打桩”……战士们用最快的速度细化任务,马上投入到抢险当中,全然不顾个人安危。

  面对堤坝慢慢下沉的险情,战士们的脚步始终没敢放慢。护堤、围堰、打桩,他们争分夺秒,希望能多扛一袋,多装一铲。雨一直下,落在他们脸上,不知道是雨水,还是汗水。带头的战士们长时间浸泡在湖水中,身体早已麻木。

  这样一干就是5个小时。

  “同志们,再加把劲!”沙哑的加油鼓劲声不时在湖堤边响起。

  上午8时许,这群战士才吃上第一口包子。这是他们连夜奋斗5个小时后的第一顿餐。“这包子好香!”

  就餐时间也是短暂的休息时间。由于长时间铲土、装填沙袋、搬运、抡锤打桩,不少战士的手都磨出了血泡。经过军医简单的涂药包扎后,他们继续投入战斗中。

  其实,在现场我们了解到,不少官兵他们的脚都被水泡得起了白泡,但大家都不愿意报告,更不愿意休息。“现场灾情这么严重,堤下老百姓都看着我们武警战士呢。”

  截至当晚,汤逊湖段陈家湖大堤溃坝的险情已基本得到控制。

  抢险暂告段落,战士们回到驻地。但是,今夜对他们来说,将是个不眠的夜晚。

  “雨还在下,水还在涨,我们的心放不下。”战士们说,只要集结号一响,他们随时准备再出发。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