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孝感消防“飞渡哥”用绳索搭起救命通道

张从志 雷宇 朱娟娟
2016年07月06日09:0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大雨仍下个不停,雨点噼里啪啦地砸下来,汹涌混浊的水面上方,一根细细的绳索成了救命的通道。

  在这根绳索上,消防战士刘晓朋一手举起孩子,一手紧拽着绳索向对岸攀爬,其间数次险些被顺流而下的杂物击中。

  连日来,湖北第四轮暴雨救灾中在孝感市大悟县发生的这一幕被拍成视频传到了网上,刘晓朋也因此被冠以“飞渡哥”的称号,其只身涉水、单手托举幼童的事迹赢得了无数的“点赞”。

  网友@山无言水无语留言:他们也是爹娘的孩子,关键时刻却总是先想到别人。@心悦容颜美说:感谢你们在我们的生命里保驾护航。还有很多网友表示要“向‘飞渡哥’致敬,向消防战士们致敬”。

  7月4日中午,这位80后消防员在电话中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坦陈,其实当时心里没多想什么,“救出里面每一个人,是我应尽的职责”。

  7月1日,他在这根绳索上往返12次,救出了6名被困群众,其中包括一名3岁幼童。

  1984年出生的刘晓朋加入消防队伍已经12年有余,从基层战士做起,一直到如今成为湖北武警消防总队大悟中队的中队长。在他的消防生涯里,他已经记不清自己参加了多少次抢险救援行动,大到洪灾火情,小到摘马蜂窝。

  但是像这次如此危急的救援,他也是第一次经历。

  今年入梅以来,湖北连续遭遇4轮暴雨侵袭,百年一遇。6月30日以来的此轮强降雨,湖北已有4个监测站的日降水量超过了历史极值,孝感市大悟县就是其中之一,达到了前所未有的306毫米(截至7月2日20时)。降雨还导致大悟县多处爆发洪涝灾害,大量人员被困。

  7月1日12时56分,大悟中队接到报警称:在阳平镇新砦村付家河,有房子被淹,人员被困的情况。中队随即出动5名官兵赶往现场实施救援。

  由于通往现场的道路多处被洪水阻断,消防官兵带着救援装备,在水中徒步两公里才赶到救援现场。然而,大家到现场后才真正意识到情势的严峻。

  此时被困居民楼已经成为“孤岛”,与最近的施救点也相隔80余米,而水位已接近二楼,上游来水不断,水流十分湍急,被困房屋随时有被冲垮的可能,而大型救援设备又一时难以进入。

  救援指挥部决定用绳索搭建临时救援通道。

  刘晓朋作为中队长,当仁不让,跨进了水中。他说自己从小水性好,而且救援经验比较丰富,所以才敢这样“冒险”。

  事后,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其实游过去之后就已经体力不支了。”

  一下水,他就感觉到“根本没法游,水流太急”。他只能先走到河流上游地带,下水后借着水流的力量,奋力游向目标救援点。80多米的距离,几乎耗尽了这个壮小伙全部的体力。

  到达居民楼后,他不敢停下歇息,赶忙搭起了“索道”,展开了救人行动。

  视频中,营救3岁幼童的画面最引人关注。由于长期被洪水围困,幼童哭闹不止,很难配合救援。

  刘晓朋只好用床单将幼童裹住,为了避免幼童碰到水产生恐惧而挣扎,他一手抱着幼童,高举过头,一手抓着绳索,向安全地带挪动。

  此前,他已经成功转移了一个10多岁的孩子。这一次,他明显感到“吃不消了”。托着幼童的手,拽着绳子的手,因为酸痛,动作僵硬了,“只能硬撑着”。但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不能放弃”。

  通过网络视频,无数网友见证了这让人揪心的一幕:他奋力挪移,不断避开水流中一个又一个冲过来的杂物,向前来接应的战友艰难地走去。最终,幼童成功得救。

  这一次出警,包括从“索道”上救出的6人,他们共救援和转移40余人。而实际上,当天他们出警了10多次,这次“广为人知”的行动在他们看来,也并不“特殊”。

  孝感消防支队宣传中心工作人员王基达在现场见证了这一次救援行动,他表示自己以前也遇到过很多抗洪抢险的情况,但是“都没有这么难,水深水急,还下着暴雨”。

  记者采访时,刘晓朋所在的大悟县消防中队正在整理装备,以作好下一轮抗洪抢险救援的准备。他告诉记者,未来两天,大悟仍可能会有大到暴雨,“我们会24小时随时待命”。

  本报武汉7月5日电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