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全球公益高端人士对话慈善

2016年07月09日16:1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公益高端人士对话慈善

  中国网7月9日讯 7月8日,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全球华人公益慈善高端对话,正在北京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对话活动并致辞。此次活动是百人会受潘基文秘书长委托举办,以协助联合国在中国启动新的“联合国全球慈善计划”。联合国全球教育特使、英国前首相布朗,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中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刘结一大使以及知名公益企业家亿利资源集团王文彪、娃哈哈集团宗庆后、台塑集团王文祥等100多名公益慈善人士围绕中国梦、世界梦以及消除贫困、保护地球等17个联合国2015后发展议程进行了深入讨论。

  潘基文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传统文化中提倡“乐施行善”,近年来,中国慈善事业在扶贫、教育、环境保护等领域取得卓著成就,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华侨华人慈善组织在海外“生根发芽”,中国慈善精神在全球范围内也得到了良好传承和发展,华人为全球慈善事业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潘基文认为,此次高端对话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华人慈善团体和慈善家拥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建立与他们的联系至关重要。他呼吁各位慈善家加入“联合国全球慈善计划”,将各自的慈善事业与联合国的慈善理念相结合,共同推动全球慈善事业发展。潘基文对中国在今年3月通过的首部《慈善法》表示祝贺,他认为,这有助于创建更加良好的慈善环境,促进中国慈善体系与全球慈善事业的进一步融合。

  英国前首相布朗作为联合国全球教育特使,尤其关注慈善对教育的作用。他在发言中重点阐述了教育对实现联合国发展目标的重要意义,呼吁各国政府、国际机构和企业拿出更大的政治意愿和热忱,切实减少不发达国家失学儿童的数量。

  亿利资源董事长王文彪在对话中表示,消除贫困、保护地球是中国梦、世界梦的重要目标之一。而荒漠化是导致贫困、破坏地球环境的重要根源。联合国三大环境公约、千年发展目标以及新近通过的2015后可持续发展议程关注的共同点都是“大生态”的问题,保护地球家园是消除贫困最重要的抓手之一。作为联合国授予的“全球治沙领导者”企业,亿利资源通过大规模治理沙漠,改善生态,发展产业,带动扶贫,创造了“公益治沙+产业扶贫”的“库布其模式”,实现了“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经过历时2年的评估,在2015年法国巴黎气候大会上向全球发布:亿利资源治理沙漠面积达1.27万平方公里,带动脱贫达10.2万人,创造生态财富达4634亿元,已经成为全球治理沙漠面积最大,带动沙漠地区脱贫人口最多的企业。

  王文彪呼吁,目前全球荒漠化面积占到全球陆地面积的1/4,中国1/3的国土面积是沙漠,荒漠化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致贫因素之一,希望全球公益慈善人士和企业家积极参与到治沙扶贫公益事业中来。亿利在过去28年成功治理的沙漠面积占到全球荒漠化土地面积的1/7000,如果再有7000家像亿利这样的企业投身到这项事业中来,世界将再不受沙漠之扰。

全球公益高端人士对话慈善

  图为潘基文与王文彪亲切交谈治沙扶贫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发言中表示,慈善事业应多措并举,对贫困人群要鼓励“造血”,解决其生存技能问题。中国最大的慈善是企业家通过不断投资来扩大就业,鼓励老百姓勤劳致富。美国泉恩集团董事长、“台塑大王”王永庆之子王文祥认为,慈善也应讲求“效率”,而不仅仅是金钱上的投入。百名公益企业家和爱心人士都从慈善、公益、献爱心的角度提出了有份量、有见地的建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高度重视公益慈善对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在联合国2015-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框架内,积极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公益慈善行动。此次高端对话是联合国全球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协助联合国在中国启动新的“联合国全球慈善计划”,响应联合国提出的2015后发展议程。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对联合国2015后发展议程表示支持。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