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王振耀回应蚂蚁金服:让耐心资本承担社会责任

2016年07月11日17:0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7月9日首届全球XIN 公益大会上,“小而美”民间公益项目亮相互联网公益分论坛,在这个世界级的舞台上分享它们改变世界的梦想,漫长旅途中的思考和现实掣肘,呼吁“耐心资本”进入公益市场。

  “看不到即时效果,就难以获得公众支持”

  海惠·小母牛(简称“小母牛”)是托生于国际NGO的本土公益项目,1985年至今,已在中国欠发达地区通过提供畜种和养殖技术,扶持近12万贫困农户实现自力更生和可持续发展。

  30年间,乡村需求在变,外部社会经济环境在变,小母牛的工作策略也随之调整,成立商业开发部,逐步确立了市场化扶贫模式:向村民传递市场观念,教他们观察消费趋向和市场需求,帮助他们打通中间环节对接市场。

  这件”授人以渔”的事情越做越专业,却在争取公众支持上频繁遇阻。“我们尝试对外解释整套模式,却经常遭到质疑’公益就公益,扯什么市场?我为什么不能把钱直接捐给农民?’”小母牛副主任李志南介绍,企业筹款同样并不顺利。近期,小母牛对外部环境重新评估后,下调了未来5年内的助贫农户计划数。

  李志南认为,企业光有善心,不足以支持小母牛这样的公益体系长期发展。他提出,期待耐心资本进入公益市场,不仅支持打动人的公益项目,更支持不断追求专业化精进的公益组织能力建设,不仅提供资金,还能达成深度长期的合作。

  对此,春晖博爱发展部高级主管彭琪琬深表认同。1998年,春晖博爱开启孤残儿童专职护理人员培训计划,用“春晖妈妈”的母爱和陪伴,改变了全国超过13万8千名儿童的生命。

  据彭琪琬介绍,近年来国家对孤残儿童的高度关注,让社会福利机构获得了相应的硬件支持,孩子们已经可以吃饱穿暖。但是,对孤儿健康成长至关重要的心理抚育工程,却因社会观念落后、专职人手不足等情况,发展滞后。彭琪琬说,社会普遍观点认为,针对儿童的慈善公益捐款,最好用在“吃穿住用行”上,投入的捐款看不到即时效果,就难以获得公众支持。然而,长期陪伴、高质量的爱和抚育,是比捐资捐款更难坚持的事情,也最需要公众理解和耐心资本支持。

  践行社会责任,发挥技术优势,蚂蚁金服愿做耐心资本

  据介绍,“耐心资本”是一种介于传统投资和传统慈善之间的新公益模式。它是一种长期投资方式,目标在于社会影响力的最大化。比起传统公益,这种模式更有助于被扶持的公益组织或项目获得自给自足的能力,让公益效果可持续。

  今年6月,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曾提出“耐心资本”概念。他表示,蚂蚁金服在践行社会责任时,秉持不急于求成、不过分关注眼前利益的原则,愿做有情有义的“耐心资本”。

  据悉,蚂蚁金服和扶贫基金会旗下的中和农信已达成战略合作,计划3年内把“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模式推广到全国300多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同时,蚂蚁金服也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把促进信任、增强开放透明的区块链技术用于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让每一笔款项的生命周期都记录在区块链上,用户可以持续追溯。

  目前,这一即将上线的技术,被认为有助于解决整个中国社会的公益透明度和信任度问题,也为捐方跟踪、理解公益项目提供了土壤。小母牛和春晖博爱等小而美的公益机构将在蚂蚁金服公益平台上得到更多可持续的筹款和传播支持。

  芝麻信用:让信用教育首获长期稳定投入

  在9日公益大会上,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也分享了自己的公益探索和实践。

  芝麻信用发现,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大学生参与金融活动的机会和便利性大增,过度消费、多头借贷等信贷问题也随之频发,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数据和调研显示,绝大多数大学生从未接触过系统的信用教育,信用文化薄弱。

  为此,芝麻信用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成立了“芝麻信用专项公益基金”,计划三年投入1000万,面向大学生群体推出全国首个“信用课程”,中国信用教育首次获得长期而稳定的投入承诺。

  2015年9月项目启动,至今不到一年时间,芝麻信用教育课程体系已在全国17个省市的40所高校落地,累计开课122次,近4000名学生参与,在调查反馈中,课程综合满意度超9分(满分10分)。课程以外,还开展了一次为期3周的校园“无人小站”信用体验活动,400人参与,信用消费率高达75.6%。

  在芝麻信用相关负责人看来,这是一个面向未来、培育未来的项目,成败绝非一朝一夕。“3年规划也只能算一个开始。我们有耐心从个人信用意识开始,培养群体信用行为,最终作用于国家信用体系的构建。”

  面对“小而美”的呼声和前行者的种种探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高度肯定,并呼吁全社会重视。

  王振耀说,公益界可能不太了解阿里做的三件事:第一,公益宝贝,小小的一个项目覆盖了中国所有的孤儿的大病医保,第二,拿出几千万发奖,天天在找好人好事儿。第三,蚂蚁金服和中和农信达成了很好的战略合作协议。蚂蚁金服作为金融资本,和中和农信合作,是非常有使命感的。“当你心静下来之后,你会发现,阿里做的公益有非常大的社会价值,还远远没有发掘出来,像我这样的人得到的信息都还不够!”

  在王振耀看来,耐心资本不是一件小事,不是放慢脚步、做小的、慢慢来,“耐心资本兼具专业性、远见性、社会性的现代品格,将成为中国经济与社会转型的急需品,‘善经济时代’需要耐心资本承担重要社会责任。“王振耀说。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