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八届和乐中国青少年大型文化艺术节开启

保利地产为何发力艺术公益

楚  言
2016年07月12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坚持对青少年艺术教育领域的关注,保利地产于今年7—11月在全国各城市举办第八届和乐中国“艺汇古今有东西”大型青少年文化艺术活动。

  和乐中国是保利地产一项持续了8年之久的艺术公益项目,旨在提升国民尤其是青少年的文化艺术审美水平。今年的特色是融通古今、连接中西,走出社区,面向广大城乡青少年,让非遗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和精英化的现代艺术进行碰撞。

  作为一家房地产企业,为什么要连续多年推进这种文化公益项目呢?

  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富强,不仅要靠经济实力,也要靠文化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保利地产希望秉承文化自信,通过多种形式、层次、规模的文化创新、文化交流、文化扶贫活动让更多的人提升对传统文化或现代艺术的认识,推动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艺术公益的发展,在当今中国空间很大

  我们谈到公益的时候,往往会想到贫困、教育和环境等问题。但事实上,文化和艺术对于社会有着同样的重要性,并和社会财富的积累息息相关。可以说,财富、教育和艺术对于社会发展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尤其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艺术教育在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因为人的充分的、均衡的发展,应该包括身心、知识、道德、审美能力的发展,而现在有些教育急功近利,过分强化知识和技能,在道德、审美、价值、身心各个方面有些欠缺。

  艺术公益,顾名思义,就是通过艺术(音乐、绘画、雕塑、戏剧、文学、舞蹈、电影等各种样式)的手段和方式来进行公益活动。

  30年前,由美国流行音乐巨星迈克尔·杰克逊携手45位歌星共同演绎的公益歌曲《四海一心》,为非洲难民筹集到超过6000万美元的善款,这首歌也成为史上最著名、最伟大的公益单曲。此后,用艺术手段做公益的行为深入人心。

  在中国,艺术公益尚在起步阶段。有不少人在用艺术做公益,但没有一个平台整合凝聚,没有形成拳头。而这方面的需求却很庞大。

  数据显示,在基础教育阶段,全国艺术教师缺编人数高达60万。艺术教育不比其他,教师队伍的专业性很强,音乐、美术教育要求老师具有很强的专业能力。目前不少学校本身配备的音乐美术老师极少,很多孩子连最基本的乐器都不认识,更遑论高水平、高层次的艺术教育了。

  因此,艺术公益的发展,在当今中国空间很大。

  和乐中国推行多年,拓展出多种艺术公益的实现形式

  有学者指出,艺术教育的大众化,重点关注的是艺术愉悦、教育大众的功能,例如让孩子接受艺术教育、让文化艺术走进大众、文化艺术扶贫济困等。

  在这方面,保利地产的和乐中国艺术公益项目十分典型。今年,和乐中国整合陶行知教育基金会、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和基金、和乐会等内外部文化艺术资源,邀请“猴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继承人为形象大使,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为起点,给古今中外等各种艺术形式提供对话、碰撞的舞台,倡导继承、发扬和创新的艺术精神;同时结合“梦想艺术课堂”公益项目,以大师课、夏令营等形式,让接受精英化艺术教育的城市少年,与身怀传统技艺的乡村少年充分交流,倡导艺术教育的普及和公益化。

  如此丰富的活动项目,凸显了和乐中国在文化公益建设方面的资源、经验和水平,更凸显了保利地产矢志“文化地产”、践行央企社会责任的良苦用心。

  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多数做法是捐钱、捐物,而保利地产能多年一贯地坚持在文化教育方面投入,一方面难能可贵,一方面也能看到其独到的眼光。

  保利地产的和乐中国是艺术公益的佼佼者。首先,它提供了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实现方向。其次,它以身作则积累了大量经验,形成了自己的模式,为后来者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本。第三,和乐中国在发展中,自身也在不断升级进化,拓展出很多艺术公益的实现形式,充实和扩大了艺术公益的内涵和外延。

  更重要的是,建立了艺术公益的一块金字招牌。品牌建设不光是文化公益事业的短板,更是我国整体公益慈善事业的短板。我们缺乏公益品牌,更缺乏有特色的公益品牌。而和乐中国越来越表现出艺术公益的品牌魅力,为其他企业从事艺术公益树立了一个榜样。

  总之,以央企的雄厚资源搭建平台,以保利地产的品牌提供公信力,让艺术成为孩子终身的朋友,聚焦缺少机会的青少年,让没有机会接触到艺术教育的孩子们,能够通过艺术教育获得一种更加完整的发展机会,同时发挥艺术教育心灵治疗和沟通的功能。这就是保利地产推进和乐中国的初衷和目的。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2日 13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