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若有人员被困,哪怕危险也要挺进火场搜救”

2016年07月12日09:0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深圳7月11日电(敖卓谦 安路东 伍文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距离7月10日上午发生的深圳市龙华新区河背工业区美拜电子厂火灾爆炸事故已过去一整天。火灾在事发后两小时被彻底扑灭,但在爆炸中受伤的3名消防员康复情况仍备受关注。

  今天早上,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对处置火灾的过程进行了还原。

  回忆:称有工人被困 哪怕危险也要进去搜救

  “我们是第一批到场的救援力量,听说火场可能还有两名工人没出来,工厂内还可能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必须争分夺秒先把人救出!”7月10日下午19时,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顺利完成手术的消防战士李康武对记者说。

  李康武是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下属龙华大队龙华中队战斗二班班长,在当天上午发生的龙华新区河背工业区美拜电子厂火灾扑救行动中,遇突发爆炸负伤。与李康武一起在事故核心区域经历这起险情的,还有龙华消防中队特勤班副班长张斯雄,以及该中队三联分队战斗员吴平。张斯雄、吴平两人轻度皮外擦伤、烧伤,经医院检查治理后无大碍。

  事发后,深圳市公安局甘桂平副局长,市公安消防支队张道才支队长迅速到场指挥灭火救援工作,协调龙华新区政府、医院全力救治受伤的消防员和群众。当天下午,受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王郭社总队长、陈国祥政委委托,总队司令部邓燕飞副参谋长、政治部郑宗竹副主任代表省消防总队,与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卓永专政委,一起看望慰问受伤战士。

  现场:火势猛烈 腾空升起数十米“黑蘑菇”

  7月10日上午9时3分,深圳市龙华新区河背工业区美拜电子厂4栋4楼发生火灾。

  接警后,深圳消防119指挥中心立即调度龙华、大浪、松岗、福永、西乡5个消防中队共14台消防车出动,龙华大队指挥组到场指挥灭火救援。起火建筑高4层,着火部位在4楼的电子厂,浓烟较大,事发楼房被浓烟包围,腾空而起的蘑菇云达数十米。

  “9点12分和13分,三联分队、龙华消防中队分别到达现场。”辖区消防中队龙华中队指导员邓康乐说,首批灭火力量到场后,第一时间进行火情侦查,询问现场知情人,并预先展开灭火救援战斗。

  据工厂知情人士称,可能还有两名工人困在楼上,请求消防员立即救援。现场指挥员立即调整作战力量,命令龙华消防中队战斗二班班长李康武、特勤班副班长张斯雄和其他三人,分成三个侦查小组,立即对火场进行侦查。

  突发:轰的一声爆燃 前方的三人倒下了

  “做好安全防护,戴上空呼气瓶、面罩,有毒气体侦检仪,跟我来!” 李康武与队员全副武装后,进入着火楼房,打着强光手电,小心翼翼地绕开楼梯的障碍物,从一楼到三楼,边走边查看,希望能尽快发现两名被困工人。

  经李康武的快速排查,着火层以下的三楼,并未发现被困人员和异常情况。快到四楼时,李康武放慢脚步,往着火点走去。着火仓库的火苗已经窜到走廊,堵住了前进的路,一波接一波的热浪扑过来。李康武一边观察判断火势,一边用对讲机向现场指挥部通报情况。

  9时20分,李康武刚刚来到四楼的平台,走在后面的两名战友也来到了三楼和四楼之间楼梯的转角,准备一起侦查四楼的火情。就在此时,着火中心区域突然发生爆炸。短短两三秒钟时间,着火仓库的火势猛增,火光冲出窗户,形成巨大火球,并立即出现爆炸、巨响。局部爆炸导致靠近爆炸点的两处墙体坍塌,高达两米多的砖混结构墙体全部破开。受强大冲击波影响,距离事故现场50米的建筑玻璃窗户碎成一地。

  “快撤!”就在火势猛增的几秒钟,火场内部侦查和外围作业的队伍,迅速意识到了突发险情。但火场内部的李康武根本来不及撤退,隔着面罩大声提醒后面的战友。

  “小李班长他们三人还没出来!”指挥员在现场紧急清点人数,没有发现李康武、张斯雄、吴平3个人,立即用对讲机呼叫。救援小组奉命立即冲上四楼,发现张斯雄、吴平已经从地上爬起,但行动略显困难,在战友的搀扶下迅速回到楼下安全区域。

  “呼吸有点困难,赶紧帮我取下面罩。”躺在四楼走廊入口处的李康武,向前来救援的战友挥手。他的右腿被翻到的铁门死死压住,罩面已经破碎,空呼的管子也断了。龙华中队战士朱官福小心地把门搬开,背起李康武迅速赶回楼下,将他送上了救护车。

  伤情:神智清醒 眼部腿部手术顺利待继续治疗

  事发后,李康武、张斯雄、吴平被送到龙华新区人民医院急诊。广东消防、深圳消防和龙华新区政府迅速全力协调院方对他们展开治疗。据介绍,入院初期,张斯雄右耳耳鸣,胸部有较浅的烧伤。吴平左腿膝盖、胸部被撞伤,伴有胸闷,左手臂、右脸有浅度烧伤。经及时治疗,情况平稳无大碍。李康武伤情需做系统检查治疗,随后被送往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

  完成李康武手术的王医生称:“如果没有面罩的保护,后果难以想象。”据介绍,李康武右小腿粉碎性骨折,双眼均受伤,从左眼取出一小块碎片。若无面罩的保护,爆炸冲击波会更严重地伤及双眼和脸部。

  “请安心养病,你一定会很快康复的!”来病房探望的部队首长鼓励李康武,并充分肯定他的英勇战斗行动。

  7月10日晚上,顺利接受手术后的李康武,平静地躺在病床上,右腿被打上厚厚的石膏,双眼外皮创口也被缝上了。而面对前来病房探望的部队首长,除了介绍自己伤情外,他最关心的就是其他战友的情况。

  李康武回忆说:“我经历了那么多次火场,都知道前面有危险,虽然也有顾虑,但任务所在,我们不上谁上呢?”

  平时:业务和带兵骨干 连续三年是先进

  据了解,此次灭火救援事故冲锋在前的消防员,都是辖区消防中队首战力量,也是中队的灭火救援、军事训练骨干,经历过火场和各种灾害事故现场的历练。

  来自江西上饶的李康武,出生于1994年10月,2012年12月入伍后,一直在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龙华新区大队龙华中队工作,从最普通的战斗员做起,几乎没落下中队每一场灭火救援战斗。从2012年至2015年,他连续三年获得优秀新兵、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等表彰四次,由于表现突出,他于2014年12月被提拔为中队战斗二班班长。

  在这次行动中担任突击队员的另外一名消防战士张斯雄,比李康武小一岁,入伍后同时被分配到龙华消防中队,现任中队特勤班副班长,在平时工作中同样是精兵骨干。

  他们的另外一名战友,是龙华中队下属的三联分队战斗员吴平。虽然已经31岁,但他平时的训练、执勤,同样不比年轻的队员逊色。作为这次事故救援最先到场的队员之一,他主动请缨担负重任。

  据深圳消防支队龙华大队相关人员介绍,作为辖区消防力量,当天与增援的兄弟大队、中队投入战斗后,现场突发爆炸,在迅速救治受伤的队员时,一刻也没有停止过火场灾情处置工作。当天上午11时20,现场明火被彻底扑灭之后,消防员又对火场进行了长时间清理排查,并留下警力对现场进行看护。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