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南京水警抢险的英雄瞬间

李润文 通讯员 谢楠
2016年07月12日09:1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7月4日以来,随着持续暴雨和上游洪峰侵袭,长江南京段水位暴涨,南京市内部分低洼处积水严重。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党员突击队根据市公安局指令连续4个昼夜奋战在抗洪抢险前线,积极处置大堤管涌、解救被围困群众,谱写出舍生忘死、感人至深的动人篇章。

  4名民警水中救出八旬老人

  7月6日11时30分许,水警支队内河派出所接110指令:水西门桥有个老太太落水了。接警后,已连续48小时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所长张建、副所长任文、民警李卫星、潘子胜等不顾身体极度的疲惫,驾驶多功能救援车疾速赶往水西门桥南岸水域。

  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河面水流湍急,落水老人全身浸泡水中,只剩头露出水面,两手紧抓着水面枯枝挣扎,随时可能被湍急的水流冲走。见此情形,张建等人立即纵身跳入河中施救,其余人员在岸上协助配合。

  由于正值汛期高峰,事发水域水流急促,深不见底,救援工作十分艰难。入水民警在河中奋力拖拽,让老人浮出水面保持正常呼吸,岸边民警通过抛投救生圈、救生绳等措施,与水中民警一道奋力将老人推至岸边。

  岸边陡坡湿滑,水流湍急,老人已处于半昏迷状态完全失去行动能力,数次尝试均无法将老人托举上岸,岸上救援民警和特勤立即拿来救生杆,让水中的民警握住,通过合力拉拽,终于将老人拉上岸。

  老民警李卫星等人不顾救援时的累累伤痕,将溺水老人抬上警车送至第一医院急救。经了解,溺水老人已86岁,由于救援及时,老人生命体征平稳,民警随后与溺水老人家属取得联系。

  护送产妇上高地

  7月7日凌晨的一场暴雨导致南京雨花台区多处积水,大量群众被困。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接市局指令出动车辆10台、船艇6艘,局长李春孝、副局长李少勋等带领50名民警分三路赶赴雨花台区板桥街道、梅山生活区和凤台南路解救被困群众。

  一组警力在板桥街道大方工业园区转移49名职工后,又接到板桥街道巷子口仍有多名群众无法撤离的消息。李少勋带领治安大队10名民警立即转战巷子口,积水已超过胸口。治安大队长吴普生、民警许春山立即开始逐家逐户搜寻,在巷子口一户居民家中发现有刚刚出生14天的婴儿和产妇一家人。

  为避免产妇下水着凉,民警许春山将其抱上冲锋舟,并将婴儿护送到其外婆怀中。吴普生、许春山和板桥所民警合力将产妇护送到高地。李少勋小心翼翼抱着婴儿,拦下一辆路过的私家车,顺利将产妇一家送走。

  新老党员接受考验

  1979年参加工作的乌江派出所老民警王公锦是拥有34年党龄的老党员,2015年参加工作的三山派出所女民警孙琦是新入警的90后新党员,在抗洪抢险中,新老党员并肩作战。

  7月4日9时许,乌江派出所接到南京求新船厂内有群众被江水所困的消息。王公锦立刻带上救生装备前往营救。到达现场后发现,通往船厂的道路已被江水淹没,王公锦立刻带上装备,徒步涉水到达船厂,与岸边的救援艇汇合进行救援。江水越走越深,一直没到了胸部,王公锦把救援装备和通讯设备举过头顶。在王公锦老练的指挥下,被困的5名群众顺利获救。

  7月4日深夜,树人中学旁江堤管涌险情加剧。“石城警星”水上分局下关派出所民警杨昭寿得知险情后主动请缨,冒着大雨驾驶船艇到达管涌现场,与舟桥旅官兵合力在江堤铺设土工膜堵塞管涌点,一直持续到凌晨。任务完成后,同事们才得知杨昭寿几天前曾休克昏厥,苏醒后独自去医院做简单检查后又匆匆回到了抗洪抢险一线。

  洪水尚未褪去,救援任务一个接着一个。7月6日的一夜暴雨使雨花台区弘阳码头仓库全部被淹,受灾情况严重,至清晨仍有十余名工作人员被困码头办公楼内,接到求助的水上分局三山派出所立即出动“水警020号”艇前往救援,救援队伍中的90后女民警孙琦,巾帼不让须眉,挽起裤腿下到齐腰深的水中,在冰凉的江水中一趟趟转移重要物资,到中午时,被困的十余名工作人员和重要物资全部被转移到地势较高处。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