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很多的网络民意不过是情绪宣泄

储殷
2016年07月13日08:4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中国的网络空间尽管具有更大的自由度,却由于其更加碎片化、粗俗化、情绪化的特点,而很难传播真正意义上的意见,所谓的网络民意往往只是情绪的宣泄。

  随着互联网社交平台的日益普及,中国社会对网络民意的重视也日益提高。在相当多的情况下,网络民意甚至被直接等同于中国社会的基本民意。然而,坦率来说,尽管互联网普及的确为民众的政治参与拓宽了路径,但这并不意味着网络民意等同于真实民意,更不意味着网络民意都是正确的。

  首先,尽管对于现代民主社会来说,民意是一切政治过程合法展开的起点,大多数政治过程也都以发现民意为根本目的。但事实上,民意却通常只是一系列复杂政治过程的结果。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通过参与政治过程而产生了某种对于政治的意见。这意味着,与其说民意是一个被政治发现的过程,不如说是一个被政治塑造的过程。不同政治过程的差异,对于民意的产生往往具有重大的影响。越是理性、透明、充分讨论的政治过程,往往越容易酝酿出深思熟虑、客观理性的民意,而越是诉诸于煽动、口号、偏见以及语言暴力的政治过程,其得出的民意就可能越是为偏见与情绪所裹挟。就此而言,中国的网络空间尽管具有更大的自由度,却由于其更加碎片化、粗俗化、情绪化的特点,而很难传播真正意义上的意见,所谓的网络民意往往只是情绪的宣泄。

  其次,在现实的政治过程当中,有一个普遍的原则,那就是一声响亮的反对,往往压倒几声软弱的赞成。而因为互联网传播的特性,这种强势的少数与沉默的大多数之间的矛盾,则被进一步放大。大家不会去关注四平八稳、温和持重的观点,而更愿意点击耸人听闻、令人热血沸腾的标题。这导致了在网络中,非主流的观点往往具有远超其现实地位的话语能量。大量在现实政治过程中处于边缘、弱势地位的群体,也恰恰只有在网络中才能通过颠覆性言论获得虚妄的影响力。换句话说,网络民意往往更加体现边缘的意见,恰恰是对社会真实生活缺乏影响力的群体,才更热衷在网上表达自己的意见。

  更值得指出的是,与真实生活中的民意不同,网络民意往往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结果。在现实政治中,精英往往处于议题设置、议题讨论的核心地位,普罗大众通常是被动的接受方。这也许在形式上是反民主的,但是却符合人类社会理性化、专业化的根本趋势。代议制民主的关键恰恰就是要让“平庸的大众”通过委托把专业化的政治交付给更有能力的社会精英。然而在网络的政治过程当中,精英的中心地位被无情地消解了。

  在众声喧嚣的时代,群氓第一次成为政治过程中的中心角色。这种变化的确曾经让许多幼稚的民主主义者大声喝彩,然而这种扩大的民主造成了政治质量下降,正在酿就一场日益明显的政治灾难。那些曾经的网络大民主的支持者惊恐地发现,特朗普之类的人正在凭借“庸众”的怒火,从网络走向现实权力的中心,而对于中国社会而言,这样的危险同样存在。

  (作者为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