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幸福列车:载着孩子去看不一样的天空

2016年07月14日17:1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经过一个学期的课业忙碌,暑假对一个孩子来说,应该是一段简单愉悦的时光,而不是成人世界的烦恼与负担,但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群孩子,他们的暑期时光并不美好,没有父母的照顾,看不到未来的希望,迷茫对这群孩子来说是一种心理常态,他们是留守儿童。

  权威数据表明,全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已经超过6000万,在全国儿童中的占比为21.88%,也即全国每五个孩子中,就有一个农村留守儿童,他们大量分布在四川、贵州、河南、安徽、湖南、江西等劳务输出大省,因父母外出打工而被留下。

  河南安阳汤阴县便是一个留守儿童大量分布的地区,也是第六届幸福列车公益行动的救助地点,因为提前探访的缘故,我们了解到了金鸽银鸽的故事。

  金鸽银鸽,是一对双胞胎,金鸽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只能依靠着拐杖和妹妹照顾,所以姐妹俩相依为命。

  金鸽银鸽给人的印象是坚强和独立,最大的疼痛是对母亲的恨,因为母亲嫌弃家里穷,跑了。说到这时,姐妹俩忍不住哭了起来,而她们的爸爸同样不在身边。

  金鸽银鸽的爸爸在北京打工,每年临行前给姐妹俩留100块钱,再加上每个月100多块的政府低保,便是姐妹俩主要的生活费。

  当被问到姐妹俩是否会闹矛盾时,她们也老实交代说会有争执的时候,但都表示会照顾彼此一辈子。

  姐妹俩的年级都不大,在一个不知道坚强为何物的年级已经学会了坚强,她们没有选择,甚至没有一个适应的时间,只能快速长大,而这一切,不过是一个孩子过早承受了生活压力的最好证明。

  从金鸽银鸽身上,折射出的是整体留守儿童的问题——缺乏情感的沟通与交流、过早地承受生活压力、得不到孩子应有的照顾……

  留守儿童问题不容忽视,幸福列车公益行动作为较早关注到留守儿童问题的公益项目,已经陪伴留守儿童一起风雨兼程走过五年时光,第六届幸福列车公益行动从立项开始便受到社会广大爱心人士的关注,其中包括中国空军歌唱演员褚海辰。

  褚海辰在了解了留守儿童的一系列问题和幸福列车的公益目的之后,毅然决然加入到留守儿童的救助行动中来,与幸福列车公益行动的发起方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一起为留守儿童与父母的团聚贡献力量。

  7月13日,褚海辰受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邀请正式担任第六届幸福列车公益行动爱心大使,成为此次“幸福列车”的“公益列车长”,为参加本年度活动的留守儿童与父母的团聚点亮时光,为留守儿童的美好八月注入公益新活力,让留守儿童拥有一个专属于孩子的美好、简单、快乐的暑假。

  “幸福列车”公益行动是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于2010年推出的让留守儿童与打工父母团聚的大型倡导类公益项目。

  2016年第六届幸福列车公益行动,在主办方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的牵头带领下,加入人民网、人民数字、千龙网作为联合主办,并选择时代文化行动机构作为承办方。邀请河南安阳汤阴县的35名留守儿童来到北京,与在北京务工的父母团聚,并在志愿者的陪伴下享受七天的美好时光,届时(8月10日——8月16日),孩子们将于父母一起在故宫、鸟巢、北大、清华等极具代表性的地点留下足迹。

爱心大使褚海辰

  此外,作为本届幸福列车公益行动爱心大使的褚海辰,也将在活动期间给孩子们上一堂深情并茂的音乐课,为孩子们的未来注入音乐的力量,让他们对人生对生活有更积极向上的认识和憧憬,缓解其因留守闭塞而造成的一系列生活心理问题。

  褚海辰出生于山东沂蒙临沂,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本科,自出道以来,不仅在全国各地举办独唱音乐会,更多次推出爱心歌曲,用自己的爱心为公益发声。

  此外,褚海辰曾于2014年9月、2015年12月先后两次去到四川成都雅安市,为当地的孩子送去吉他、贝斯等音乐器材,用音乐践行公益,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