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在志愿服务中体现价值(志愿服务进行时)

——记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

本报记者  王  珏
2016年07月15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第一个以表彰和奖励优秀戏剧表演人才、繁荣和发展戏剧事业为宗旨的艺术大奖。

  中国戏剧家协会于2005年6月30日组建了梅花奖艺术团,以弘扬民族文化、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多年来,艺术团以小分队的形式开展“送戏下基层”和“送欢乐下基层”公益演出活动,在文艺志愿服务中体现真正的价值。

  艺术团的成员,都是梅花奖获得者,尚长荣、裴艳玲等“大腕”,只要不与本团演出相冲突,几乎场场不落;濮存昕、张凯丽、吴京安等话剧、影视剧演员积极担任演出主持人,兢兢业业,从不推脱;李维康、刘长瑜、白淑贤等艺术家是艺术团的铁杆团员,每次演出无不精心准备,亮出拿手绝活……无论条件多艰苦、困难多大,他们都从来没有怨言,始终保持着最乐观的精神和最敬业的状态。

  没有华丽的灯光、没有豪华的音响、没有完备的化妆间……艺术团的配套措施非常简单,有时甚至简陋到一无所有,演员们只能在大巴车上化妆;河北永清县的工厂车间和蔬菜大棚,宁夏青铜峡市苇桥村的晒谷场,唐山开滦煤矿范各庄矿井口、矿机采车间,地震灾区陕西省凤翔县的大广场,青海省西宁一中、浙江象山县鹤浦镇中心小学的操场,东海舰队某部的船舰,福建省的客家围屋,云南腾冲的少数民族小木楼……艺术团的舞台,每一次都在变,但不变的是,艺术家们用饱满的状态带来的精彩表演和那颗为人民服务的心。

  十多年来,艺术团深入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灾区、贫困地区等,到农村、工厂、矿山、社区、学校、福利院、部队等基层单位。除下基层演出之外,梅花奖艺术团还积极走向境外,促进海峡两岸及港澳文化交流,促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11年来,梅花奖艺术团共在国内各省区市以及澳大利亚、法国、美国、德国、新加坡共演出了143场,观众达40余万人。

  受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的感召,山西、陕西等省也纷纷成立了本省的梅花奖艺术团。梅花奖艺术团引领全国戏剧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在文艺志愿服务中体现真正的价值;梅花奖艺术团播撒了戏剧的种子,培养了戏剧观众,让更多人在家门口欣赏到高质量的演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5日 09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