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安庆团组织迎抗洪救灾“大考”

王磊
2016年07月16日09:2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长江水位急剧上涨,位于江心洲的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新洲乡成了一座“孤岛”,目前轮渡运送的大多是与救灾有关的物资和人员。7月5日,30岁的团迎江区委书记项薇和青年志愿者一道,乘着这班轮渡,迎着向外撤离的人流,“逆向”踏上这座孤岛。他们在此已坚守了一周多时间。

  7月11日,项薇一边巡堤,一边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这就是管涌,已经被处理了,垒起养水塘,可以缓解堤坝的水压。”如今,这个历史专业毕业的女团干谈起水利知识头头是道。因为身着迷彩服出现在堤圩上,她常常被误认为是一个“兵妹子”。

  “如果下雨,这路简直走不动,到了晚上,还要拿着棍子防蛇。”她感慨道,“不过抗洪抢险再苦再累,只要团干部冲在最前面,大家自然都会跟着上。”

  “你们这边的青年志愿者能上吗?我们需要60个人!”7月4日下午,项薇接到区里打来的紧急电话。面对突如其来的重任,她的心里倒是有底气。因为考虑到今年的防汛形势,团区委提前部署了志愿者招募工作,“区直单位的团组织反响强烈,早早地将志愿者的名单报了上来。”不过,最让她感动的是,“从发布命令到集合完毕,只用了一个小时。”

  项薇带着60名青年党员志愿者组成抢险突击队,连夜冒着大雨赶往长风乡防汛一线。当地不少老人因为眷恋家园不愿撤离,有的甚至“躲起了猫猫”。志愿者们只能在大雨中挨家挨户地“搜”,遇到不愿走的村民,还要苦口婆心地做工作。经过10个小时不间断的奋战,他们及时排除罗塘联圩多处险情,并安全转移老人、残疾人等受灾群众100多人。长风乡的险情缓解后,项薇又带着队伍马不停蹄地转战新州乡,进行抢险和安置工作。

  与项薇一样,团望江县委书记石庆龙也是在抗洪一线感受到了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力,“大汛即大考,严峻的现实面前,最基层的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交出了令人感动的答卷”。

  望江县辖8镇2乡,118个村,17个社区,因其水域面积广阔、水系发达,今年受灾严重。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全县118个村团支部都参与抗洪抢险,组织本村青年加入县、镇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据石庆龙介绍,以往村级团组织建设长期处在“真空”状态,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年返乡,村“两委”中80后的比重不断增加,加上信息沟通手段日益多元、便捷,农村基层团建的环境有了较大改观,在此基础上,采取灵活多样、符合实际的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校联建等多种方式建起了一批基层团组织。“村级团组织在抗洪救灾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团干部都冲在第一线。”

  凉泉村团支部书记罗群也坚持在堤坝上抢险,背不动沙袋,她就承担挖土装袋的工作。赛口镇金堤村团支部书记曹优一直坚守在巡堤现场,7月2日,他突然听到落水者的呼救声,立刻跑到现场救起老人黄荣枝。

  “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通过村级团组织,及时了解灾民最真实的需求信息。”石庆龙白天奋战在抗洪一线,晚上的工作则是汇总村团支部书记上报的需求信息,随后通过网站、论坛和自媒体向社会进行发布,以确保志愿者有的放矢,向灾民和抗洪战士提供急需的服务和物资。

  截至7月8日,团望江县委发动青年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前往太慈、长岭、雷池、凉泉等群众安置点,为1200余灾民送去800箱方便面、600箱矿泉水等物资及爱心善款2.5万余元。

  7月11日下午,记者在望江县太慈镇拦河小学采访时看到,太慈镇团委组织的志愿者正挤在操作间里,帮食堂厨师洗菜、切菜,他们在为驻地官兵烹制晚餐。

  7月9日, 从浙江赶来的96名武警官兵驰援太慈镇,驻扎在这所村小。因为条件有限,学校能否为这么多官兵提供必备的后勤保障,90后校长汪鹏飞心里没底。因为之前,他们还与镇里中心学校一起承担一个灾民点的安置工作。

  为此,他将这一信息上报至太慈镇团委书记徐新红。在县、镇两级团组织的组织协调下,来自全县各地的志愿者汇集此地,组建起服务队,立马修建洗漱室,加设水龙头,安装灯泡、风扇、插座、晾衣绳和防蚊窗。志愿者分组轮班,从早上6点值守到晚上9点。

  汪鹏飞自告奋勇承担起送饭的重任,每天中午11点,他和志愿者用一辆电动三轮车,载着100份盒饭前往抗洪一线,路上需要驶过逼仄的田埂,还要坐小船行一段水路,往返要3个多小时。官兵吃上饭时,他们已是饥肠辘辘。

  一次送饭途中,三轮车突然歪向一边,汪鹏飞本能地跳入河水中,用身体死死抵住车体:“如果官兵们吃不上饭,抗洪工作肯定受影响。”

  “从起床到入睡,志愿者无微不至地保障着我们的生活,我们才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抢险工作中。”当天留在驻地值班的95后战士黄健涛说,“其实,青年志愿者和军人一样,都是最可爱的人!”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