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一位苗族妈妈的选择——让儿子“活”着

李剑平
2016年07月18日08:2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孝顺的小杨每个月都会寄钱回来。”看着随同儿子回来的一堆遗物,秦妈妈伤心欲绝的哭声穿透了湖南省湘西苗寨一栋土坯房的厅堂(根据当事人要求隐去具体地址与名字——记者注)。近日,这个苗族家庭遭遇一场意外变故,自湘西苗寨赴浙江省衢州市打工不到3个月的小杨,在工地作业时从高空坠落,头部受到重创。

  事发次日,秦妈妈同大儿子等人赶到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看到,小杨的头部肿得很大。任凭妈妈怎么呼唤,儿子一点反应都没有。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陈玮介绍,小杨经过该院紧急抢救后,心脏跳动是恢复了,不过已经没有自主的意识与呼吸功能,全靠呼吸机维系生命,被多方专家会诊为脑死亡。

  亲人的呼喊阻止不了小杨病情的恶化。陈玮对秦家大儿子说,家属面临三种选择,第一种是继续依靠ICU的仪器设备延长时间,直至小杨所有器官功能衰竭;第二种是按照国外脑死亡的标准和医疗规程,放弃仪器对其生命的维持;第三种是换一种方式让其继续活下去,器官捐献救助他人。

  秦家大儿子30多岁,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他回到宾馆就上网查询我国器官捐献的有关法律法规和科普资料。秦妈妈开始不同意、不接受器官捐献,后来看到小儿子脑死亡不可逆转,经过慎重考虑,特别是听到器官捐献可以救人,儿子可以继续“活”下去,这位苗族大妈最终接受了。

  浙江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医院,与小杨的家属交流达成意向后,启动了器官捐献管理的相关流程。

  “秦妈妈在悲痛中作出决定是那么的无私,是她的决定让生命延续。”湖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颁发小杨器官捐献的荣誉证书时说。

  由于国家法律规定对人体器官捐献方和移植方的具体信息保密,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向秦妈妈通报了小杨器官捐献移植的大概情况:小杨的心脏捐献给了杭州市一名男性患者;肺移植给黑龙江省一名27岁女性肺静脉闭塞、重度肺动脉高压症患者;肝和其中的一个肾联合移植给温州市一名57岁乙肝肝硬化、肾功能衰竭患者;另一个肾献给了衢州市一名患肌酐升高11年、尿毒症3年的48岁患者。

  “儿子的心脏还在跳动,儿子还‘活’着。”秦妈妈泪流满面地说。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