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遇险情奋勇堵溃口 老党员不幸献生命

致敬!安徽好人王能珍(抗洪一线的共产党员)

叶  琦  韩  畅
2016年07月19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王能珍生前照。
  5月底,王成元带父亲王能珍到浙江小住,其间一起到舟山探访了王能珍当年服役的部队营地。
  6月下旬,王能珍看到电视上说芜湖雨大,提前回家抗洪,后牺牲在大堤上。
  这成为王成元为父亲拍摄的最后一张照片。
  王成元摄(人民视觉)

  王能珍有42年党龄,抽屉里至今保留着上世纪70年代至今每一版党章以及相关证书。
  资料照片

  这几天,安徽芜湖县濮阳圩迎来久违的阳光,凝固的红土和200多袋沙包形成坚固的屏障,将洪水拒之堤外……眼前的景象,62岁的老党员王能珍再也看不到了。7月7日,曾在海边服役的王能珍主动申请下水处理险情,在多次完成任务后的一次处理管涌事故中,王能珍被吸入溃口,不幸牺牲。

  连日来,王能珍的事迹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7月11日、12日,芜湖市委、芜湖县委分别作出决定,追授王能珍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广大共产党员认真学习王能珍同志的先进事迹。7月16日,安徽省文明办有关领导看望慰问了王能珍的家属,并颁发“安徽好人”证书。

  堵住一处溃口,他又跃入水中去堵第二个

  入汛以来,芜湖市各地普降暴雨,进入7月,长江干流水位全线超警,芜湖防汛压力巨大。

  7月6日晚,险情发生的前一天,芜湖县湾沚镇下起雨,河水漫到上塘坝,淹过人的脚踝。塘坝那头,上千亩水稻进入成熟期,1000多位村民正在熟睡。眼下的情形让湾沚镇桃园村党支部书记梁友文不安。

  行政村党支部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由老党员带头,保证圩上至少有两人巡查,一旦发生险情立即汇报。王能珍希望加入巡查小组,梁友文和支部成员表示反对,大家知道老王年轻时动过大手术。他还患有严重的椎间盘突出,每逢阴雨天疼得彻夜难眠。

  “我这老腰在家待着才难受,扛几包沙袋就不疼了。”拗来拗去,老王还是上了前线。

  当晚8时,王能珍披上雨衣出门,他的任务是顺着堤坝来回巡视。直到7日上午7时,老王回家休息,可只睡了3小时电话又响了。

  7日上午,濮阳圩西南角出现管涌,洪水涌入地势低洼的村庄。王能珍曾在海边服役,水性极好,但考虑到他年龄太大,大家坚决不让他下水。

  到了中午,溃口仍未堵住,老王急了,让水下的3个年轻人上岸,“我有经验,我来!”

  扎了几个猛子,老王很快发现溃口具体位置,20多位村民用土将蛇皮袋填满,形成简易沙包,老王负责在水里将沙包堵住溃口。

  “他大概浮潜了30多次,终于把第一个溃口堵住了。”参与抢险的村民袁明新回忆,老王在水里忙了1个多小时,上岸后顺着圩堤转了一圈,很快又发现濮阳圩一处斗门漏水。

  王能珍二话没说跳进水里探摸漏洞,但没有成功。“这个(溃口)好难,沙袋都吸过去了。”听完老王的描述,袁明新感觉不妙,让他赶紧上来,话音未落,老王又扎进水中。

  两分钟过去了,老王还没浮上来,人们跳入水中搜寻,最终从直径30厘米的溃口中将他拉上来,但已经晚了。

  42年党龄,党章是他最重要的财富

  9日下午,濮阳圩周边的水位降下来后,我们顺着王能珍巡查过的路线行走,凹凸不平的路面走得一脚深一脚浅。可以想象,漆黑泥泞的河边,老人步履有多艰难。

  追悼会现场,村民自发送来花圈,在他家灵堂前架起“英雄一路走好”的标语。

  老村支书张朝秀和王能珍做了半辈子邻居,他回忆说,1976年,王能珍因伤退伍回乡,不久做了场大手术,胃被切掉4/5,“全村50多户,那时他家算最穷的,直到2000年左右才盖砖房。”

  上世纪80年代,一天张朝秀到王能珍家做客,进门就瞧见夫妻俩拌嘴,原来,陀公村一户姓范的人家讨媳妇,但没钱。王能珍拿出500元借给对方。因范家一直不宽裕,王能珍便再没催要。

  “后来又遇到村里一个困难户讨媳妇,老王又一下就拿出了2000块钱资助。”张朝秀说。

  王能珍有42年党龄,抽屉里至今保留着上世纪70年代至今每一版党章。女儿王志萍哽咽地说,父亲从没缺席村里的党代会,这些党章是他最重要的财富。

  每年汛期,袁明新便和王能珍搭班子巡查,两人可谓几十年的“战友”。他说老王在沿海当过兵,水性好,又是党员,遇到险情总是冲在前面。

  牵挂家乡,提前回乡防汛抗洪

  “你爸防汛时受了伤,你回来看看吧。”电话里听到这个消息,王成元立即从浙江宁波奔赴芜湖县。到家看到父亲的遗像,他扑通跪地,才知道七叔怕他赶路时胡思乱想,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

  王成元安徽大学毕业后,得知有征兵入伍的机会,他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了父亲。

  王成元对军人的崇拜来自父亲,父亲在军队的趣事影响了他整个童年。“父亲说刚入伍打靶就得了全连第一,迫击炮的声音比飞机引擎还大……真的好羡慕,长大就想当一名军人。”

  后来,王成元成了一名军人,经过努力,成长为部队团级干部。王成元服役的军队在浙江宁波,距父亲曾服役的舟山车程仅2小时。

  今年5月底,王成元邀父亲到宁波住一阵子。原本的打算是父亲住到7月4日。但6月下旬,看到电视上说芜湖今年雨特别大,父亲坐不住了,要提前回家。“我说你这么大年纪了,防汛的事就交给年轻人吧。他说村里的水情自己熟,别人干不放心。”王成元说。

  王能珍这次提前回乡,成了父子间的永别。

  追悼会上,王成元从手机中翻出父亲生前的照片,最近的照片拍摄于浙江舟山。他说入伍后父亲很少到浙江探望,“他怕花钱,这次愿意来,是因为我提出带他到舟山去转转。”

  当天爬上山头,王能珍凭着记忆竟在林中找到了营地的旧址。父子俩在山上待了半天,下山时鞋子被露水浸透。

  “好歹父亲完成了一桩心愿。”王成元看着照片念叨。照片里,有着莽莽林海和巍巍高山,有着老兵阔别42年的营地。那个倔强朴实的父亲,那个赤脚行走田圩的党员,终于可以休息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9日 04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