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浙江温州积极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电”亮贫困村的明天

项静静
2016年07月19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1日,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三魁镇夏家山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向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送上了一面“‘第一书记’有真情 助农脱贫办实事”的锦旗,对公司驻派该村的“第一书记”戴贤棋表示感谢。

  为夯实基层基础,从源头上做好扶贫工作,2015年,泰顺县对每个基础薄弱的基层党组织下派“第一书记”,“一村一策”对症下药。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积极落实,迅速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把脉问诊寻“病根”

  修整一新的柏油路从村口延伸到每位村民家门口。暮色四合,路灯明亮如昼,整洁美观的村文化休闲广场上,十几位村民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盛夏的夏家山村,一派和美景象。

  回想起刚到夏家山村任职的场景,“第一书记”戴贤棋记忆犹新:蜿蜒的山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村内溪边恶臭扑鼻;街道上垃圾遍布,蝇虫到处飞;基础设施差、没主导产业、群众发展意识不够……

  “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拔掉穷‘根’。”2014年,夏家山村被列入党组织软弱落后村,村里一年到头基本不开大会,村民对村务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消极态度,有什么困难也不找村干部帮忙解决。对此,“第一书记”带领“两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农户家中,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突出的民生问题。“山高路远不通车”“没有村民活动场所”“电压不稳”……面对来帮助解决问题的“第一书记”,村民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

  用心助民解难题

  问题找到了,得有解决办法。戴贤棋决定首先解决议事学习和活动场所的问题,积极开展组织生活会,建立“村务公开”、村民公约等制度,制定交流学习计划提升党建水平。

  为解决村里的供电“瓶颈”问题,戴贤棋发挥所长,申请将该村列入配网改造计划,投入资金260万元对低压线路和10千伏线路进行整改。目前,该村原容量50千伏安变压器已增容至200千伏安,进户线和表计改造全部完成。此外,戴贤棋积极协助改善村容村貌,实施“亮丽工程”,用3天时间为该村大街小巷安装了36盏路灯,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安全、明亮的环境。

  “村里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和‘第一书记’是分不开的。”夏家山党支部书记陶尔怀坦言。

  精准帮扶实打实

  “有了你们的大力支持,我就有信心带领村民一同走上致富道路。”夏家山泰顺县顺和养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陶学策对“第一书记”说。

  夏家山村平均海拔800多米,土地贫瘠,不宜耕种,去年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戴贤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戴贤棋一有空闲便和村民话家常,听取想法和意见。偶然一次机会,得知村民陶学策想利用自己从外地学的养殖技术,在荒闲地上养三黄鸡,戴贤棋立马表态支持。

  很快,陶学策就盖起了一间鸡棚,并买了3000只小鸡仔散养在15亩的空地上。两个多月后,陶学策的首批三黄鸡在市场上被抢购一空。看到三黄鸡销路如此火爆,不少村民纷纷行动起来。在此基础上,陶学策成立了泰顺顺和养鸡合作社。

  加热、孵化、排风、照明通通全靠电,原先的供电已不足以支撑现在的养殖规模。“第一书记”得知情况后,联系供电公司,直接将电送到了陶学策的合作社。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9日 13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