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补齐短板整改措施  努力破解公益性公墓管理短板

刘章 刘晓云 张平
2016年07月22日18:57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今年以来,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民政局认真找短板、补短板,针对该区当前存在的公益性公墓管理不够到位、个别公益性公墓违反规定建造超规格(超占地面积)墓穴、墓穴使用价格偏高、超服务区域推销墓穴等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

  主动学习,加强政策引导。组织区、乡镇(街道)和村级管理人员深入学习《殡葬管理条例》及民政部、省民政厅等有关政策文件,加深对政策法规的理解,提高各级管理人员自觉遵守政策法规的自觉性。

  主动有为,制定相关政策。依据民政部等九部委下发的《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莲都区民政局等11个部门迅速行动起来,联合印发了《莲都区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 全面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对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骨灰跟踪管理、推行节地生态安葬、青山白化治理、奖励补助政策、公墓监管执法等作出明确规定,补齐了政策滞后这一突出短板。7月11日,莲都区正式开始实施骨灰跟踪管理,从源头上制止乱埋乱建,达到节地生态安葬的目的。

  主动担当,强化监督管理。继续坚持定期巡查制度,把白云街道城西村骨灰埋葬点等13处村公益性公墓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区殡葬管理执法大队每月到实地巡查次数不少于2次,严防严管。印发《莲都区公益性公墓墓穴使用表》和《骨灰去向跟踪表》,要求各公益性公墓及时登记,完善台账。对于超占地面积建造墓穴、超审批的价格收取墓穴使用费、超服务区域推销墓穴等问题,严格按照《浙江省殡葬管理条例》和《浙江省公墓管理办法》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将依照相关法规实施行政处罚。

  主动定位,明确工作职责。努力形成以村为基础、以乡镇(街道)为主体,部门联动、条块互动、齐抓共管的殡葬管理合力,村民委员会要认真履行好本村公墓第一监管人的职责,按照一坚持,四不准,一提倡原则管好公墓(一坚持:坚持公益性原则。四不准:不准擅自扩大墓区建设范围,不准建造室内墓穴,不准建造超规定标准墓穴,不准超批准价格为用户提供墓穴。一提倡:提倡文明祭祀,加强群众监督管理)。同时,充分发挥村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参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和青山白化治理的积极作用,加强本村公益性公墓管理,提高群众认可度。(刘章 刘晓云 张平)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