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锦溪镇把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当作自觉行动

刘永善 翁琳慧 刘伟林
2016年07月22日18:57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7月16日,浙江省龙泉市中锦村驻村干部、村干部正从村文化广场搀扶着独居老人张树清回家,一边走着,村委会主任谢冬相一边叮嘱老人:“大伯,现在雨多路滑,加上天气又炎热,广场我们会去扫,不是跟你说了呆家里少出门,万一中暑或滑倒可怎么好……”据了解,张树清的儿子常年在外务工,他是一名独居老人。此前,为帮助老人增加经济收入,村里给老人安排了一份打扫广场的工作,老人极为尽心尽力,每天必须仔仔细细地清扫两次。见几位干部如此紧张自己的身体健康,老人轻拍着村干部的手,笑着说:“好!好!我这次真的记住啦!记住啦。”这是锦溪镇2016年初以来,启动的“1+1+2”安全看护模式关爱送温暖的具体缩影。

  据悉,今年以来,锦溪镇按照安全看护模式,镇村干部全员投入温情走访中。镇里重点针对全镇43名孤寡老人、48名空巢老人、86名留守儿童、8名智障人员又开展一次重点走访、看护,做到每日至少一访,确定村党员干部专人一对一联系,家属和邻居双方一起看护,全力确保弱势群众过上和谐的正常生活。

  没有最冷,只有更冷。想想那一场“BOSS”级的寒潮,整个人不自觉打起哆嗦。但是人间处处有温情在……。在2016年初的抗寒,1月24日上午8点30分,上锦村村支书朱家有、村委会主任谭丽云一行从村委会出发,来到独居老人谢文头家。屋内,谢文头正坐在床头吃着儿子一早送来的热气腾腾的白米粥,朱家友走上前小心地翻了翻老人的棉被问:“今天倒春寒,气温又降了,感觉被子够暖和吗?”老人笑着回答:“放心吧,我暖和着呢,刚隔壁张世林两夫妻又过来帮我充好了电热水袋,这天气是冷,可我这心里热乎着呢!”“那就好,有什么需要你就告诉张世林,叫他联系我们。”告别了谢文头,三人又冒着严寒,匆匆赶路,接着走访。

  上锦村的黄相木今年68岁,20多年前因意外摔伤,腿脚不便,现只能依靠轮椅活动,且他无儿无女,是该村的五保户。今年被镇里列为重点安全看护对象。3月27日,驻村干部范新民来到黄相木家时,邻居钟荣英正准备帮助老人洗着厚厚的棉服。由于老人的手也变的很不灵便,给正在换衣服的老人穿袖子非常困难。见此情景,范新民二话不说,就默契上前,给老人整理穿衣,和钟荣英一起小心、细致地帮老人穿戴整齐。当问起钟荣英为何如此尽心照顾老人时,她羞涩地笑了:“邻居30多年了,早就亲如一家!再说,镇村干部天天来关心,我们做邻居的更应尽心照顾。”(刘永善 翁琳慧 刘伟林)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