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太平洋建设集团助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个性奖学金让学生做更好的自己

周欣浩
2016年07月26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恩施站颁奖现场。
  资料照片

  7月15日,“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在云南大理颁奖,来自全州各县市的232名兼具“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的学生,每人获得一万元奖学金。

  “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由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华佗论箭组委会名誉主席严介和创立,总额10亿元,每年拿出1个亿,用于奖励个性学子,旨在以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关照个性教育,关注青少年个性成长,培养青少年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品质,同时推动中国教育体制改革。

  严介和说:“我们选拔出来的孩子,要的就是个性。他们不一定文化成绩好,也未必都能考上大学。事实证明,他们当中一些极具个性的人在未来成了各行各业的领袖,推动社会的进步。”

  “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颁奖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从2012年的5个试点城市,到后来的25个、55个、75个,颁奖城市逐年递增,发放范围逐年扩大,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

  “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与其他奖学金、助学金不同的是,其颁发的不是“扶贫帮弱”的救济款,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慈善事业,而是“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是对学子个性发展的肯定。

  个性奖学金打破了传统的文化考核制评分标准,以“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作为考核指标,总分100分,个性占40分,其余四项指标各占15分。评选考核由“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统一组织,当地政府与教委监督,依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参选城市的所有中小学校实施推进。获奖学子经过参选推荐、个性化综合思维能力测评、网络投票、成绩汇总等层层选拔,并通过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抽样审核、评定产生。每100个获奖名单中,小学、初中、高中生的比例为2∶3∶5。

  据苏太华系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华佗论箭组委会副主席严昕介绍,今年是“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第四年来到大理,不仅是因为这里的地域个性,更是因为看好这里天真烂漫、充满灵性的孩子;不仅是因为这里淳朴友善的人文环境,更是因为对于这里作为“第二故乡”的一往情深。她希望“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颁奖活动能够帮助大理个性学子“坚守个性,永葆个性,不忘初心,坚持本真”。

  培养创新人才,启发教育新思路

  经过几十年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同时,产业层次低、发展不平衡和资源环境刚性约束增强等矛盾愈加凸显,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紧要关头。

  从国际经验看,二战后只有少数经济体迈过“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了现代化,他们的一条重要经验在于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打造了竞争的新优势,从而提升了自身在全球价值链条中的位势。

  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培养创新型人才。严介和表示,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在创新发展的今天,必须制定新标准,让更多的学生展现与众不同,不能让死读书模式限制学生的创造力。

  严介和建议鼓励全民参与办教育,由现在的同质化教育转变为个性化教育,由一元化教育转变为多元化教育,推动教育产业化。

  严介和说:“设立‘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是希望学生能做更好的自己,是对学生个性品质的认可,更是对教育改革的一种探索、尝试。”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6日 13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