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六岁绘画神童感叹 :自然没有善恶

斯玛特“完整的家园”保护野生动物系列巡回展北京揭幕

2016年07月29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在孩子的心中,人与自然究竟是什么关系?动物也分善恶吗? 以激发少儿自我觉醒为特色的斯玛特儿童艺术(中国)7月28日在北京荟聚购物中心举办了一场公益艺术展,让孩子通过模拟野外生存,描画他们眼中的自然世界。

“完整的家园”小朋友体验与大熊猫在一起

  苗苗只有六岁,她创作的《狮子与羚羊》却既充满童真,又有远超成人意料之外的成熟。“凶猛的狮子在追赶一只羚羊。羚羊跑累了,终于被狮子扑倒。狮子撕咬走了小羚羊胸前的一块肉。奄奄一息的小羚羊被同伴抬着救回了家,两只高山上的小鸟,给小羚羊送来雪山上的神仙水,把小羚羊救活了。凶猛的狮子把羚羊肉带回家。原来,家里的狮子妈妈妈和两只小狮子,都在等着爸爸带好吃的回家。”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位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对自然、杀戮、生存的思考。和同龄的孩子相比,苗苗显得特别聪慧,家人一直让她接受的“自我觉醒式”绘画教育,渐渐让这个小女孩有了自己的人生观,“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自然界没有好坏善恶,都是为了生存。”

  森林、冰川、草原,在这个主题名为“完整的家园”的保护野生动物系列巡回展里,孩子们通过情景模拟和互动游戏,体会大自然与人类之间以及动物与动物之间的依存关系。活动现场的小孩子们为了寻找拼图的碎片而穿梭在动物林立的展览中,更是画出了“彩虹下的海上金鱼”、“妈妈的腿和恐龙”、“美女身上全是细胞”等童趣和深度并存的水粉画,同时,他们还在明信片上写下了“不会伤害小动物”、“北极熊宝宝对不起”、“想看du du 鸟到底长什么样子”等这些与自然的对话,孩子的纯真跃然于纸上。

孩子在描画他眼中的自然世界

  活动摒弃了以往此类展览大量使用声、光、电营造的喧哗场景,留出大量的空白设计,给每个孩子准备了彩墨、水粉、水彩,让他们有充分的空间,在雪白的画纸上自由设计。斯玛特儿童艺术(中国)创始人武志介绍,每个孩子都有他的绘画启蒙期,这个时期千万不要给孩子去设计“命题作文”,要充分尊重他们的内心想法,随心所欲去创作,这样才可能培养他们艺术创新的精神。自古以来没有任何物种是可以独立存在的,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必须要实现进步,人类的生存意识不仅仅局限在如何提升生活质量上,更应该着眼于更好的生态环境。从教育的角度而言,斯玛特希望不仅能培养孩子拥有生存能力,更要拥有改变生存环境的能力!这首先需要让下一代有更高的认知和保护意识,这次的展览就在激发这种意识,希望下一代是健康世界的创造者,而他们也会成为健康世界的享用者。

  此次公益活动还吸引了一批特殊的小嘉宾,他们是9958救助中心救助过的一些遭遇过意外烫伤的小朋友,他们看上去比别的孩子要内向一些,可拿起画笔开始为小动物画像之后,孩子们开始变得活泼多了。专家表示,让他们多亲近自然,用画笔宣泄情绪,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敞开心灵。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