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能否为他人着想是教养的试金石(金台视线)

赵蓓蓓
2016年08月02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与人打交道,通常会有这样的感觉:有教养的人让人赏心悦目、感到舒服、愿意接近,没教养的人则令人不适、不爽,避之唯恐不及。

  为什么?因为有教养的人,一定是能为他人着想的人,是懂得推己及人的人。无论是着装打扮、言行举止还是为人处世,他们都不会只从自我感觉出发,一定会同时注重他人感受、权利以及与环境的协调。反之,没有教养的人,则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不会或很少考虑他人的感受、他人的权益。这常常表现在一些微小的细节上。比如在公共场所,进门时注意自己后面有没有人,看到有人时就扶一下门,以防撞人。这样的人,一定是有教养或者是修养比较好的人,因为,他会考虑后面的人。你会发现,无论是在商场还是在饭店,教养好的人进门时都会这样做,男士如果看到后面是女性或孩子,还会先让后者进,然后自己再进去。在他们看来这是最基本的素养。

  在发达国家旅游时,有一个细节让我也很受触动:在公共场所特别是餐厅,座椅上的人一般是不会将背包或手提包放在旁边座位上的,通常会放在下面的地上,即使在空位很多时。他们认为,将包放在旁边座椅上会妨碍他人入座。而在我们身边,大部分人都会有意无意地将包放在旁边的座位上,有人来时,修养好的人会将包拿开,修养差的人则会视而不见,甚至有不少人会有意用包来占座位,以便让自己坐的地方宽敞些。

  今天读者来信中列举的种种我行我素、打扰或影响他人的行为并非个例,有些甚至相当普遍,它从一个侧面暴露出教养欠缺的问题。之所以欠缺,原因很多,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乃至社会教育,有关人的基本行为规范的教育、培养是欠缺的。比如,从小到大,谁教过在公共场所进门时应注意什么?谁教过坐座位时不要将包放在旁边的座位上,以免妨碍他人入座?谁教过在拥挤的地铁车厢中不要跷二郎腿,以免碰到他人?谁教过在公共场所不要脱鞋晾脚,这样太不雅?

  曾听同事说,她采访过一位名叫张君达的退休台商,几年前这位台商所在的爱心教育基金会在四川大凉山的布拖县专门资助了几个女童班。他说过,“女生教育很重要。不是有人说吗,改造一个男人,改变一个人;改造一个女人,改变一家人。”这个女童班专门聘请生活老师,从教女孩子叠被子、刷牙教起。他们想让这些穷苦的女孩子知道,无论贫穷还是富贵,人都应该是干净整洁的。这其实是教女孩懂得以一个干净整洁的自我示人,既是自尊自爱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我们的教育,着实应补上这一课。要从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细节进行教育培养,让人不仅从小有与教养相关的意识,也养成良好的习惯。否则的话,来信中所列举的诸多无教养之行为,就会永远让人不堪其扰、不胜其烦。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2日 20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