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构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大家谈·关注老龄社会③)

王深远
2016年08月05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需求和技术的角度看,“互联网+”养老今天已经成为老年人的“生活必需品”,可以发展出整合社区资源、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新模式

       

  购物、订餐、打车、订票、挂号……对年轻人来说,“互联网+”几乎可以覆盖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然而,对于2.22亿60岁以上的老人来说,能不能“+”入互联网的大潮中,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不少地方在探索智慧养老的试点工作,用“互联网+”养老的手段打造社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这些平台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整合各行各业提供的服务,为老人提供包括紧急救援、家政服务、日常照顾、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综合性的服务项目。通过建立信息化、智能化和多层次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今天的老年人,已经不再像过去一样,交往仅限于居民单元楼、住宅小区中,互联网的发展,可以为他们提供新的交友和生活方式。比如,很多社区的老人们搭建了QQ群、微信群,扩大了交往交流范围。老人们还根据兴趣和生活习惯不同,建立了养生锻炼群、旅游爱好群、摄影爱好群和戏曲爱好群等等。这些“朋友圈”“微信群”,除了可以发布社区重要通知之外,还可以发布健康养生知识等各类有益内容。很多老人换掉了大按键的老人手机而改用小键盘的智能手机,也是为了方便在群里展示自己做的美食、晒晒自家乖孙的美图、分享超市那些正在打折促销的时令食品等。

  养老服务24小时热线,目前在很多地方都已开通,以信息化网络技术为支撑,以社区服务站及各类服务企业为实体网点,解决了很多老人的日常生活需求。以北京市的96156呼叫中心为例,无论是订餐、咨询,还是请保洁、找急救,都很方便。今年5月初,68岁的北京残疾孤寡老人王爷爷独自外出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老人按下了“平安通”的SOS求救键,96156的接线员通过GPS定位系统对老人位置进行精确定位后,立即联系了120急救中心,并提供了老人以往病史、过敏史等重要信息。因抢救及时,老人并无大碍。这就是利用互联网工具对老人进行安全看护的成功案例。

  医疗服务是老年人的重点需求,互联网大有用武之地。通过智慧社区系统终端工具,老人可将日常医疗保健测出的血压、体重、身高、体温等,上传至云服务器,系统将进行智能分析并反馈给用户,以便及时掌握自身的身体状况。除机器检测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还可以与医院合作,通过智能体检系统,医生可监测到老人的健康情况,如果某位老人某项健康指标亮“红灯”,医生会通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联系到老人。进驻社区的家庭医生还可以进行化验、输液、急救以及健康监测,实现与三甲医院双向转诊,让老人不出家门也能看病。

  从需求和技术的角度看,“互联网+”养老已经成为老年人的“生活必需品”。除了上述几个方面,在智能安防、家政服务、网络购物等领域,“互联网+”养老都可以发展出整合社区资源、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新模式。通过这一模式,不仅有利于建设和整合社区服务设施、培育发展社区养老服务中介组织,发挥社会与家庭的中间纽带作用,还可以极大提升社区为老年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水平、改善老年人居家养老环境。

  (作者为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5日 05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