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美国 防患未然  反对欺凌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丽丹
2016年08月05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1999年科伦拜恩校园枪击案及一系列的校园暴力事件开始,美国社会在关注枪支泛滥问题的同时,也开始更多地反思校园欺凌现象。欺凌不仅给孩子身心造成伤害,而且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自杀或是制造极端暴力事件等作为报复。上世纪90年代美国校园所发生的枪击案中,就有12起的枪手是欺凌的受害者。

  专家估计,大约18%到31%的美国青少年曾受到过校园欺凌的影响,其中少数族裔、非异性恋、残疾等群体遭受的欺凌要远高于平均值。根据美国教育部下属的国家教育统计数字中心的数据,2013年亚太裔学生占美国公立中小学学生总数的5%,是最易遭受校园欺凌的群体。美国南方贫困问题法律中心今年对近2000名中小学教师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今年的总统选战给校园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负能量,校园欺凌现象明显增多。几乎全美各州都有教师向该中心报告,他们听到了学生针对有移民背景同学发表的种族歧视言论。威斯康星州一位教师表示,现在学校里“肮脏的墨西哥人”已变成一句寻常的辱骂语句。约有2/3的受访教师发现,来自移民家庭的学生日益表现出对未来的不安和恐惧。

  在美国,校园欺凌已被视为一项重大的公共健康事务,欺凌是不被容忍的行为已经成为课堂内外的共识。各阶段的学校大都制定了一套处理欺凌事件的流程,并有专人负责。一旦欺凌行为涉嫌犯罪,司法程序便会启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教育局负责学生服务及特殊教育的主管布兰达·威尔克斯博士对记者说,司法程序是最后不得已的手段,惩罚并不能帮助找到欺凌发生的原因。美国国立卫生院的研究显示,大部分的欺凌行为往往是后天习来,家长若以身作则,言行正面积极,不仅能引导子女不参与欺凌,也能保护他们免遭欺凌之害。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5日 23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