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救死扶伤离不开情感慰藉(中国道路中国梦)

刘海燕
2016年08月10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医护既要帮助患者抵抗、征服病魔,也应做患者的家人、亲属,让他们得到全方位的关怀与爱护

  

  我是一名护士,常常穿行在病床之间,每日都要做好对患者的护理工作。对于我们来说,让病魔远离患者,让患者健康走出医院,重新投入火热的生活中,是朴实而真切的梦想。

  “白衣天使”的称谓令我们倍感骄傲,但做起来并不易。患者的护理需求多种多样,需要我们更好地与他们面对面、手拉手。刚参加工作不久,值夜班时,遇到一位近70岁高龄的老人独自办理入院手续。我热情接待、耐心伺候,本以为老人家能很快安顿下来,她的问题却一个接一个,如是不是绝症、要花多少钱等。我意识到,患者不仅有治病需求,也有情感倾诉与慰藉渴望。“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在安慰”,医护人员既要帮助患者抵抗、征服病魔,也应做患者的家人、亲属,让他们得到全方位的关怀与爱护。

  敢于有梦值得点赞,勇于追梦才是正道,勤于圆梦方能令人生出彩。护理工作虽然不能像医生那样对病情起到主导性、关键性作用,但是患者入院后更多地是与护士打交道。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患者病情持续稳定向好,或突然恶化转危,通常都需要护理人员第一时间报告给主治医生。战胜病魔是医护人员的普遍梦想,既需要医护本领,也需要通达人情冷暖,如此,才能更好地帮助患者。

  实际上,救治一个人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简单。表面看,患者对医院的诉求只是恢复身体机能、补救生理创伤,而近年来发生的医疗事故、医患纠纷却表明,治病救人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高端精湛的医疗技术作支撑,也离不开以人为中心的护理学、心理学、社会学,治病救人早已不限于“疾病”的范畴。凡此种种,无疑表明,既要着眼于患者当期疾病的治疗,更应同步帮助其鼓起新生活的勇气,增强对未来生活的预期。

  (作者为湖北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0日 05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