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曾方明:“最美孝子”的无私之爱

本报记者  汪志球
2016年08月10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曾家住着个姓李的爷爷”,这在贵州省贵安新区滥坝村,是一段美谈。

  20年前,滥坝村党员曾方明在走亲戚的途中偶遇已年过六旬、无依无靠的李龙发,便带回家赡养。20年来,曾方明不离不弃、不计回报地照顾李龙发,被村民称为最美“孝子”。

  1997年5月,曾方明陪妻子严光菊到娘家平坝县齐伯乡走亲戚,和一位在路边干活的老人攀谈起来。老人名叫李龙发,一生未婚,无儿无女。因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他原先所在的林场包产到户不需要他继续看守。丢掉了林场的“饭碗”,李龙发只能做做除草、放牛的零工。认识曾方明一家时,李龙发已年过花甲,居无定所。

  “我能不能去帮你家放牛,不要工钱,只要管吃住就行。”老实憨厚的李龙发在曾方明夫妇面前嗫嚅着。

  看着眼前衣衫褴褛、骨瘦如柴、比自己父亲年龄还大的老人,纯朴善良的曾方明顿生怜悯之心。夫妻俩没多商量,毫不犹豫地把老人带回了家。

  “曾家太傻了,带个只能吃不能干的人回来养着。”乡邻有些闲话传入曾方明的耳中。

  “多个人无非就多双筷子。”曾方明总是这样“回敬”邻里的嘲笑。

  话虽这么说,但“多双筷子”对这个贫困的家庭并不轻松。曾家田土不多,得要租些土地来种才能勉强糊口。李爷爷到曾家的时候,曾方明最大的孩子不到10岁,最小的才7岁。为了全家的生计,妻子在家务农种田,曾方明则四处接活来补贴家用,“那时候为了多挣钱,只要有人肯请,不管什么活都接,木匠、泥水、电焊统统做过。”

  刚到曾方明家,李爷爷主动承担起了放牛的活计。“当时他已经64岁了,重活农活都干不了,但他闲不住,一定要做事。”曾方明说,李爷爷内心单纯,对他认定的事,有着超乎常人的坚持。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爷爷不再放牛,转而帮忙照看曾家的3个子女。如今孩子们都长大成人,从外回来都要给李爷爷买衣服、带蛋糕,和自己的亲爷爷一样。

  “如果不是特别介绍,谁也不会想到李龙发是外人。”滥坝村村主任曾凯说,20年里,曾家对老人的照顾无微不至,就算外出办事,也要提前把老人的一日三餐安顿好。

  如今,曾方明给一家运输公司开车,妻子在家种植葡萄,日子越过越红火。已经83岁高龄的李爷爷每天都会去葡萄园里走一走,“我哪儿也不去,这就是我的家。”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0日 09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