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北京着力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当好首都平安守护人

本报记者  彭  波
2016年08月10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围着中南海的红墙,我们巡查一遍走下来,快点要45分钟,慢点要1小时20分钟。”当了3年多的北京市府右街派出所所长,王久锁不知道绕着红墙走了多少圈,“这里的工作简单,就是站岗、巡查、维护治安,可是责任重大。如果不把‘忠诚’两个字刻在心里,这份工作真干不下来。”

  和府右街派出所的民警们一样,北京市政法干警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履职尽责,为保障首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正规化——

  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这里是大家眼里的‘中国第一所’,是众人羡慕的‘红墙卫士’。”王久锁说,可是在府右街派出所工作,就是站岗、巡查,“管你原来在警校学的是刑侦还是技术,在这里统统都用不上。”派出所的民警每天要站3班次岗,每班岗2个小时,一旦碰上特殊任务,站岗时间就没准了。去年9月3日,天安门广场举行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庆典。派出所的民警全员出动,普遍站岗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最长的站了36小时没挪窝。

  “我们所的民警一提‘夏天的新华门,冬天的北海桥’,没有不害怕的。”外勤四中队副中队长姚孟说,夏天新华门的岗位没遮没拦,地面温度能超过50摄氏度,2小时岗下来能晒脱一层皮;冬天北海大桥上的岗位北风呼啸,有的民警穿了12层衣服,不到半个小时就被冻木了。

  尽管工作单调辛苦、压力又大,但府右街派出所的民警站了几年岗后,都从“不想来”变成了“不想走”。“在这里工作单调但并不简单。”外勤一中队队长顾刚说,有一回他在新华门站岗的时候,有个老民警特意走过来说:“你们为中央站岗很辛苦,我很羡慕你们。”这句话让顾刚感受到了肩上沉重的责任。

  北京是首都,是全中国的心脏。北京的政法干警就像是心脏的守护神,必须把确保政治上忠诚可靠作为正规化建设的第一要务。对此,北京市委政法委不断加强思想教育、政治历练,紧紧围绕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来抓政法队伍建设,确保政法队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确保首都政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专业化——

  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2014年11月6日,全国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机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挂牌。这个全新的法院完全按照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的精神设立,突出主审法官、合议庭的主体地位,努力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其中主审法官实行员额制,首批选任法官22名,从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平均年限超过10年,其中不乏陈锦川、宋鱼水、姜颖这样全国知名的专家型法官。

  截至今年3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共受理案件超过1.1万件,不少都是涉及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等的技术类案件。法律问题与技术问题交织,对于大多数法学出身、毫无理工科背景的法官来说,如何查明技术事实、公正解决纠纷,是极大的挑战。

  “我们改变了每一位法官都全面承办各类案件的方式,将一线法官团队按照案件类型和审判工作特点进行专业化分工,开展专业化审判,提升各专业特别是技术类案件审判水平,统一裁判尺度。”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宿迟说。

  随着信息化和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今的违法犯罪越来越向专业化发展。这对于提高政法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预防打击违法犯罪的专业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以前从没有看过自己讯问犯罪嫌疑人的同步录音录像。这次一看,还真发现了问题。”门头沟区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处干警赵欣欣说。前不久,门头沟区检察院邀请了反贪局长、侦查实务学者等多名专家对职务犯罪侦查业务进行“诊断式”培训。侦查人员通过“回头看”,重新检视自身工作,既是为了查找司法不规范问题,同时也是为了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

  “这次讯问犯罪嫌疑人的效果不理想,主要原因是讯问人员的问话没有层次,没有逐步深入,虽然讯问时间很长,但还是停留在初始阶段,没有根据犯罪嫌疑人的心态变化而改变相应的策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毕惜茜的点评,一语道破了侦查人员讯问的症结所在。

  “这种‘诊断式’培训不仅让我们在突破案件中注重依法规范,同时也帮助我们提升了查办职务犯罪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行使。”门头沟区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处处长于德忠说。

  职业化——

  一兵一卒步步向前

  在隐蔽战线,有一群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忠诚卫士——国家安全干警。王征就是这一群体的优秀代表。2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王征与众多间谍斗智斗勇,挫败了无数阴谋诡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始终践行着“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核心要求。

  有一次,王征组织的抓捕行动遇到了暴雨如注的恶劣天气。他忍住腰部老伤,与干警一道在雨中潜伏,咬紧牙关,两眼死死盯住前方,最终将专案对象成功抓捕。在任务完成时,王征因为劳累一脚踏空摔在地上,手掌被石子扎破,鲜血直流。但第二天,办案干警看到,王征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办案点。

  “许多老侦查员无官无职,他们把自己看成棋盘上的一兵一卒,一步一步往前拱,一生侦破了很多案件,即便没有功勋荣誉,依然很淡定——功成不必在我。”王征说,干这行就得有这种精神,“国家安全工作,有的需要持续几年、十几年,甚至需要付出几代人的努力,不是单靠一个人就能完成的。”在他看来,一名合格的国家安全干警不仅需要团队作战,更要有对党忠诚、精干内行、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精神。

  “侦查监督处的检察官,你们好。前不久,我作为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盗窃案的辩护律师,参与了该案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会。这是我执业多年以来,第一次参与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感谢你们的严谨和认真。”

  日前,东城区检察院侦查监督处的检察官收到了这样一封来信。原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因扒窃手机被抓获归案,当事双方在嫌疑人被捕后达成了和解协议,他的辩护律师因此提出了取保候审申请。很快,律师就接到了举行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会的通知。“原以为就是走个程序,没想到这么正式。”律师说,听证会上,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的亲属、公安机关及被害人在检察机关的主持下,分别发表了意见。检察官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经过书面审查,最终做出对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不予取保候审的决定。虽然申请取保候审的请求未能实现,但检察机关公正严格的执法态度赢得了律师的赞誉。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0日 18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